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淄博:精准监管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9-11 16:12:59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6日起,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开展为期一周的月饼生产经营专项检查。当执法人员来到淄博华德胜食品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负责人立即出示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凭据等。

近年来,淄博市食药监局开展“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和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根据不同食品生产经营业态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监管措施,保障群众食品安全。目前,淄博市已建立健全494家食品生产企业、18043家食品经营户的信用档案,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生产经营行为得到规范,全市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监管+文化“老字号”历久弥新

作为历史名城,淄博拥有众多“老字号”食品企业。“如何对具有厚重文化的‘老字号’食品企业进行保护性监管,对我们监管人员来说是一道考题。”周村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郁引利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日常监管、抽检的同时,号召“老字号”珍惜品牌形象、强化食品安全工作。

“薄的是烧饼,厚的是良心”是“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企业周村烧饼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兆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表示:“在食药监管人员的宣教下,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守护‘老字号’就是守护历史文化,也是守护食品安全。”为此,该公司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把控原料采购、生产加工等各环节,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让山东“烧饼文化”历久弥新。

“老字号”清梅居的“四四席”深受群众喜爱。据了解,该席的每一种食材都选择优质原材料,并严格按照食药监管部门的相关细则规定进行操作,从原料验收、过程控制、出厂检测、企业自查四个环节,把好原料、生产、检验各个关口,实现席席可追溯。清梅居集团董事长刘心友说:“监管部门对原材料采购记录、成品质量都严格检查或抽检,为食品企业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加了把锁。”

改造+进店“三小”日渐规范

忙碌了一天,在回家途中挑选一些卤肉,或从小餐饮店打包一道菜回家,是不少淄博人的选择。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三小”食品安全问题,淄博市食药监局实施“安心”行动,以提高“三小”规范化经营水平,疏导“三小”退路进场、进店经营,努力让“三小”经营规范化、制度化。

据张店区南定镇食品药品监管所执法人员张许超介绍,治理前,有些卤肉店售住一体,卤肉锅旁积着厚厚的卤汁,食品安全无法保证。为此,南定镇食药监所在西山路、朝阳路等卤肉“三小”相对集中、基础较好的区域,指导经营者进行升级改造,使其达到申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标准,并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店创建,打造食品安全放心街。在南定镇西山路食品市场经营卤肉店的崔军说:“以前我们只追求食品味道,没有关注卫生与食品安全。经过食药监所指导,我们对店铺进行了装修改造,每次卤完食品都打扫干净。现在食品安全有了保障,顾客更多了。”

为疏导“三小”进场、进店,规范经营,淄博市今年计划新改建农贸市场27个,目前已完工15个,疏导2.2万户“三小”进场、进店;培育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30处,示范点36家,今年计划在每个县(区)至少建设1处小作坊集中加工区。

此外,淄博市食药监局还加大对“三小”业户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落实食品摊点食品安全信息登记,签定食品安全承诺书;要求食品摊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按照时限要求办理健康体检,落实食品及原辅料进货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规范餐饮具洗消保洁行为,强化经营场所、设施设备清洁及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状况监管。

检查+自查保健食品质量提升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保健食品行业发展迅速,强化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成为淄博市食药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

位于淄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圣海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拥有维生素E软胶囊、多烯鱼油胶囊等80多个生产品种。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桂香告诉记者,食药监管部门不仅根据其生产的产品种类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还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要求企业定期对工艺流程全环节开展自查,及时提交自查报告。“我们对原材料有严格要求,经过实验室检验分析合格的材料才可选用。另外,生产过程中的每道工序都有质检员负责检查,对成品还要取样检测。”程桂香说。

淄博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要求保健食品经营者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保健食品标签标识、说明书与批准内容一致;经营者建立健全保健食品索证索票制度及进货查验制度,严格保健食品质量管理。今年上半年,该局共监督检查或飞行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80家次。(记者王宣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