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扶贫攻坚进行时·华西医院观察(上)
健康扶贫也要讲科学

发布时间: 2018-09-11 10:33:4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我们是国家部署在西部的大型区域医疗中心,积极参与精准健康扶贫是医院公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像华西这种体量和层级的医院,如何开展健康扶贫才能最大化地发挥作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说,近年来,该院根据承接健康扶贫任务地区的实际情况,分析制订实施方案,在边远民族地区精准健康扶贫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健康扶贫也要作为一门科学来做”。 

从技术角度精准扶贫

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根据四川省统一安排,华西医院主要负责对甘孜州11个县(市)的精准健康扶贫工作。

“州委州政府明确表态,让华西医院到村里开展扶贫属于大材小用,是不科学的。”张伟说,按照最初的设计,该院的任务是帮助30个村的300户贫困户脱贫,“但双方坐下来一商议,都认为应该充分依托华西医院雄厚的医教研实力,帮助甘孜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从技术的角度开展精准健康扶贫,为从根源上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做出努力”。

2017年,华西医院与甘孜州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构建精准健康扶贫帮扶体系。明晰双方责任,完善保障基础,由州人民政府、州卫生计生委给予支持和协调,制定督查、考核、奖励机制,促进帮扶任务落地。华西医院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人才优势及教学、管理经验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聚焦重点区域、主要病种和贫困对象,通过建立健康扶贫数据库、畅通贫困患者外转就医绿色通道等多种途径,逐步建立甘孜州对口扶贫11个县(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长效机制。

通过实地调研,华西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曾锐认为,当前,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是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最大的一块短板。“我们在调研中经常看到,不少基层机构配备了先进的数字化X线摄像系统等医疗设备,但开机使用率极低,甚至有设备原封不动地躺在包装箱里,原因就是无人会用。”

“我永远忘不了那两双被点亮的眼睛。”2016年,张伟带队到丹巴县调研,在东谷乡卫生院,两名刚毕业不久的临床医学本科生引起了他的注意。“贫困地区的乡镇卫生院能有两名医学本科生实属不易,如果没有接受继续教育的通道,他们职业生涯的发展肯定会受到很大限制。”张伟说,当他问两位医生是否愿意接受培训学一些适宜技术时,两人使劲点着头,眼神里充满对知识和技能的渴望。 

摸清底数,以点带面

数个月时间里,张伟他们跑遍了甘孜州11个县(市)。张伟表示,通过调研不仅基本摸清了各县(市)的疾病谱和整体医疗保障情况,还详细掌握了各地常见病多发病病种、诊治水平及外转就诊率、急缺或待提升的诊疗技术、重点科室建设情况等。“我们的调研报告里,把各县(市)排名前五位的就诊病种、外转病种,当地医院的相对优势,希望华西医院帮扶的主要内容等都列明了。”

“精准扶贫重在精确识别,要帮助当地转变等靠要的传统扶贫观念。”张伟表示,在进行全面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华西医院提出了帮扶对口县域基层医院打造1个~2个特色专科的目标,并围绕打造11县22个特色专科的具体做法,制订了3年帮扶计划(2018年~2020年)。

随后,华西医院分别与各县级医院建立了点对点(科室对科室)的紧密联系机制,面对面制定发展规划。比如,胆道疾病是道孚县外转就诊率最高的病种,为实现道孚县“两年内胆囊疾病诊治不出县”的目标,华西采取当地医院选送医护技小组前往华西医院跟岗培训的方式,开展核心技术团队短期专项培训。华西还增派医技科室团队,协作加强麻醉、放射、超声等科室建设,提升辅助诊断水平,全方位推动贫困地区学科发展。

“除了派专家团队深入县级医院开展直接帮扶,还会针对各个专科,以甘孜州人民医院为基地,组织各县(市)相关医务人员接受培训。”张伟表示,华西医院对甘孜州的技术帮扶,坚持的原则就是以专科带动全科发展、以县域特色专科打造带动全州专科水平提升。 

盯紧“学得会、用得上”

“以贫困地区县级医院为重点的技术帮扶,要坚持传授基层人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适宜技术,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诊断的能力和水平。”张伟表示,为基层培养好医生,让好医生拥有好技术,让好技术为病人看好病,才能真正拓展医疗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基层留住患者,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支出。

为此,华西医院在帮扶过程中对各县(市)医务人员开展全员大轮训,培训的重点包括急救、常见病诊治等基本知识和技能。“最初的一次急救技能培训,现场来了100多位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开始前的摸底测评中,能够达到95分及格线的医生没有几个。”曾锐说,多年以来,甘孜州医务人员临床执业医师/助理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一直较低,强化年轻医师基本技能培训,目的是帮助他们尽早成为基层卫生医疗服务的核心力量。

“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医疗机构的科学管理同样是重要一环。”张伟表示,针对贫困地区管理人员培训机会较少,医疗管理理念和水平落后的问题,华西医院参照医院管理MBA课程设置,对甘孜州州县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中高层管理人员开展医院实务管理、医务管理、医学人文与职业素养等模块的课程培训,提升医院、科室管理水平。

为了提高帮扶培训的效率,华西还充分利用远程教学资源,以“实时互动双向视频”网络课程的方式,为甘孜州医务人员提供继续医学教育培训,增设远程处方点评、远程学术会议在线直播、华西云课堂等版块,形成了多家医院同步在线的交互式一体化教学课堂。截至目前,华西医院已向甘孜地区开展远程教育培训约1500课时,培训医务人员约1.2万人次。

张伟说,在精准帮扶取得一定成效、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一定提升后,华西医院计划将精准健康扶贫更进一步,以甘孜州人民医院为中心,在打造区域医联体、合理配置区域医疗资源等方面,与各县(市)政府及卫生行政部门开展深层合作,“助力基层服务能力再上一个台阶”。(记者刘志勇 通讯员曾利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