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黑龙江省全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9-10 16:19:46   |  来源: 黑龙江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下半年我省将持续发力,全力解决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日前记者在哈尔滨召开的我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获悉的。

据悉,去年和前年我省食品安全工作在全国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优秀,但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消费欺诈和虚假宣传、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强等。其中,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等“三小”问题是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之一,它体量大,门槛低,从业人员多,普遍存在大量安全风险隐患,如生产条件简陋、环境卫生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治理刻不容缓。另外,涉及到农村食品经营场所、大型聚餐场所等农村食品安全的治理也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存在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证照过期等行为,以及存在索证索票意识不强、进货查验责任不落实、现场经营脏乱差、售卖变质过期食品、冷藏冷冻不符合要求等突出问题。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并不断创新监管,努力探索治理农村食品安全的有效路径。

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产品的管控,除了“三小”问题和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外,还要不断推动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加强市场监管,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等,并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食药监管部门也将牢牢把握食品安全是重大政治任务的基本要求,坚持党政同责的基本原则和“四个最严”的基本遵循,把握住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基本规律,切实做到无缝监管。(记者刘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