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阳:下功夫做好精准医疗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9-10 16:19:5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辽宁省辽阳市101万农村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492人,其中因病致贫16558人,占比达62.5%。在该市脱贫攻坚战中,作为市级精准扶贫定点医院的辽阳市中心医院下了一番“绣花”功夫,把“精准”落实到扶贫脱贫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辽阳市中心医院院长孙度说,如果说产业扶贫是“造血”,那么医疗健康扶贫则事关“止血”,公立医院需承担更多责任。 

患者住院“零负担”

家住辽阳县柳壕镇罗套村的王岩,由于儿时长期患病延误治疗,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加重同时伴有髋关节发育不良等,不能行走,长期卧床,养父母还患有精神疾病无自理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重担落在年迈的奶奶身上,几年来治病求医的开销将一贫如洗的家掏空。

辽阳市中心医院工会主席马莉在医疗扶贫下乡筛查时得知此事后,三番五次上门走访做工作,王岩最终同意到医院就医。医院先后为王岩置换四肢关节,花费40多万元,患者没花一分钱。如今,王岩站起来并能行走,逐渐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

2016年5月,辽阳市中心医院精准扶贫医疗队进村入户对贫困群众进行核查和体检时,发现辽阳县八会镇金厂村的马英山患有严重心脏病,当即给他开具了住院通知单。马英山却担心手术费用不想去医院。医院向他承诺,辽阳市实施精准医疗扶贫免费医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用自己花一分钱。当年5月末,马英山成功接受了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住院治疗大约花费十七八万元,除了按照政策在新农合报销、民政救助补偿、市专项扶贫基金拨付外,其余全部由市中心医院给予兜底垫付。经过一年多的调养,现在他不仅能收拾自己家的4亩玉米地,还能打理自家的梨子果园补贴家用,2017年年底,马英山已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走下去才知道,很多贫困户生病后不敢看、没钱看。”辽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刘有玉说,“自2016年起,我带领医院两支专家医疗队,走遍了辽阳2县4区449个行政村街道,核查2.7万余名农村贫困人口,筛查出符合精准医疗救助标准的17347人。两年多来,辽阳市中心医院共为贫困人口花费治疗费用11461万元,其中大部分由新农合和政府专项基金偿付,医院累计垫付兜底2386万元,免费投药金额65万元。” 

公立医院要唱主角

辽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冯巧军说,辽阳市医疗精准扶贫的实施步骤主要是“五个精准”,运行机制确立“三制三不”,后续保障实施“一访二签”。

“五个精准”一是精准施策。2016年至2017年,辽阳市政府从新农合结余基金中安排3000万元支持医疗扶贫,2018年再安排2000万元,全市医疗精准扶贫90%的救治费用由辽阳市中心医院先行垫付,当年缺口由市中心医院兜底,实现精准扶贫患者住院治疗“零负担”。二是精准组织。辽阳市卫生计生委拿出优质医疗资源,提出精准核查与重点救治相结合、因病施治与长期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三是精准核查。2016年3月,辽阳市中心医院成立了两支医疗工作队开展精准核查,建立健康档案,梳理出实施分级诊疗途径。四是精准垫付。两年来,辽阳市中心医院已治愈出院精准扶贫患者12093人次,医院垫付医疗费用5566万元,政府专项基金已拨付3180万元,兜底医疗费用2386万元。五是精准治疗。辽阳市中心医院为贫困患者来院就医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成立精准扶贫门诊,设立了精准扶贫专用窗口。

“最多的一天,到医院来就诊的精准扶贫患者有100多人。”导诊护士长鹿红静说。辽阳市中心医院为精准扶贫患者设立了专门的办事窗口,导诊护士在患者到达医院后,从新农合办到门诊再到住院处都要提供一对一的全程服务。

“三制三不”,一是精准核查“普惠制”,不落一人。二是大病住院“特惠制”,不花一钱。三是慢病用药“保惠制”,不断一天。2017年,医院又安排专项基金100万元,实施精准扶贫慢病患者居家治疗免费投药服务,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慢阻肺、支气管哮喘等慢性病,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药的农村贫困患者的用药,医院每年三轮投药,每次投放3个月~4个月的用药量。2017年,辽阳市中心医院为9127名精准扶贫慢性病患者投药。“一访二签”一是对所有出院的贫困患者,经治医生必须至少电话回访一次。二是家庭签约,辽阳市中心医院在全省率先推出“公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开出“长效药方”

如何避免贫困群众“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不治之症”?如何确保已治愈、通过发展产业走上脱贫路的群众不再因病返贫?辽阳市中心医院开出“长效药方”。冯巧军介绍,该院组织全院263名临床优秀专家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签订长期签约服务协议,着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与此同时,医院还在签约医生中实行“首签负责制”,对于签约居民患有签约医生专业以外的疾病时,给予“首诊负责制”式的帮助。

冯巧军告诉记者,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专家也陆续发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已销号的贫困户慢性病继续治疗是否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兜底政策?已治愈的贫困户新发疾病怎么办?一些年纪大、身体弱的边缘户该怎样避免其陷入贫困……  对此,辽阳市中心医院再推新举措:建立农村贫困家庭长期签约服务协议,约定每个入户签约专家随时无偿为签约贫困家庭成员提供用药干预、预约诊疗、接诊住院治疗等免费服务,协助签约家庭所在医联体成员单位有针对性地落实基本公卫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健康综合服务和分级转诊制度等。同时对全市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未脱贫家庭成员大病救治实施免费医疗救治;对全市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已脱贫家庭成员大病复发或患重病急症入院救治的,继续垫付兜底救治,新农合报销90%医疗费用,个人承担10%,医院予以减免兜底……(记者阎红 通讯员车晨菲、李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