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景文记:与时间赛跑的健康守护人

发布时间: 2018-09-10 14:48: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山西省临汾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科主任、脑血管病介入科主任景文记,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脑神经外科工作。三十年如一日,他将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医院的脑神经外科的研究。

从医学认为,人的脑血管一旦堵塞,会直接造成脑细胞的死亡,每拖延一分钟,会增加大概190万脑细胞的死亡,血栓在堵塞到6小时,脑细胞的死亡就会达到5%左右。耽误了治疗时间,会直接影响病人的恢复和日后的生活质量。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是目前最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首。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人类因疾病死因的第一位。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人类死亡病因最高的头号杀手,也是人们健康的“无声凶煞”!

据景文记介绍,脑血管病人要想获得良好的疗效,时间特别关键,医学界叫时间窗,在这个时间内接受有效救治的病人,治疗后就会恢复的很好。研究和实践中证实,病人发病4.5小时之内使用溶栓药剂,可以有效的融通身体小血管的堵塞。只要不是大血管的堵塞,病人的病情在用药后就可得到有效治疗,但超过4.5小时就不能使用这个药,即便用药,效果也不是很好。如果是大血管的堵塞,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手术治疗,比如血栓摘取手术。一般在8小时内是更加安全有效的手术时间。为了能够让病人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救治,临汾市人民医院还特别建立了脑血管病的急救绿色通道,可以让有特别需要的病人,优先挂号,优先办理入院手续。如果遇特殊情况,交费不方便,绿色通道可以让病人先治疗后交费。近两年来,已有300多病人通过绿色通道得到急救。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健康。为了进一步缩短病人的治疗时间,景文记带领介入科同事,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流程上不断的改进和完善,力争为患者减少一些流程耗时,尽最大可能的缩短病人的治疗时间。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目前已可以达到让大多数病人,从入院到治疗,控制在40分钟以内。

“虽然已经争取到40分钟以内,但这个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景文记讲到。为了使病人在发病后,尽可能早地得到有效治疗,除了通过医护人员在自己在工作流程上缩短病人治疗时间,我们还利用各种机会,进行脑血管疾病防治的科普宣传工作,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脑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也可以进一步配合医护人员,缩短病患的治疗时间,以达到更好的治疗和恢复。

景文记说,做为一个医生,就是要随时准备上“战场”,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病人,只要有需要,我们都要立刻赶到,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病人得到最有效的救治,尽我最大的努力,将病人的伤痛降到最低,让更多的病人可以高质量的享受健康生命。

景文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的医风医德更是得到了社会的公认。景文记在2008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在2017年获得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的殊荣,并在2018年5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