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控制饮食 消食有方

发布时间: 2018-09-06 11:31:58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吃饭,是人生的头等大事,也是身体的能量之源。

但是俗话说:饭吃七分饱、话说七分好、逢人让三分、烦恼自然少。这句话是有科学道理的,特别是第一句,“饭吃七分饱”对于健康来说格外重要。吃得太饱,首先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此外,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较短,每2至3天就应修复一次,长时间让胃肠处于运转的状态,胃黏膜上皮细胞就没有时间来修复,久而久之,就会破坏胃黏膜,长期以往,可能发生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吃得太饱还会肥胖,现代人常吃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消化起来更加困难,多余的“营养物质”堆积在体内,其后果就是肥胖和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一系列富贵病。

控制食欲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特别是对于喜欢吃的朋友来说,少吃更是比较困难。这里建议您吃饭的时候可以将食物分成小块,吃饭时候要细嚼慢咽,延长进食时间。一旦出现积食的情况,建议吃些助消化的水果,帮助将食物运化出去,从而为胃肠休息赢得一定的时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