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内外兼施去秋火

发布时间: 2018-09-06 11:32:04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斗柄西指,天下皆秋。

转眼入秋。北方的秋天,受高气压控制,秋高气爽,天高云淡。这种气候特点决定了秋天的气候就是一个字:干。外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很大,此时人们更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上火”症状。

“上火”是民间的俗语。中医认为火可以在人体之内流转,身体各个部位都应该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向上升发,可以引起口舌生疮、咽喉疼痛,停留在中焦,可以导致心胸烦热,往下穿行,会导致小便短赤、大便秘结。上火有外界因素的影响,比如天气。更与内因分不开,比如经常熬夜、吃辛辣食物等,都容易导致人体从内而生火。因此,预防上火,首先要在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早睡早起,日常饮食中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抽烟喝酒。上火和心理状态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其实是最好的灭火剂。上火时可以尝试进行食疗,比如莲子汤可以去心火,猪肝可去肺火,喝绿豆粥能去胃火,喝梨水去肝火。秋天正是各种水果上市的季节,有的水果性属热性,吃的时候要适量,比如荔枝、橘子、菠萝、桂圆、石榴、芒果等,如身体不适再过食性热食物易致上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