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市场监管总局:家养木耳、银耳食用中毒风险极高

发布时间: 2018-09-05 16:50:5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9月5日讯 处暑已过,白露将至。日前媒体报道多起因食用自采菌类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费风险提示,不要食用自采野生银耳或野生木耳,更不要从农贸市场上购买木耳菌种随意自行栽培、食用,引起中毒的风险极高。

据悉,变质银耳、木耳容易被环境中的微生物(椰酵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导致食物中毒。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重者出现呕血、意识不清、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且无特效药物。

这种毒素耐热性很强,120℃高温处理1小时仍可保持毒性。如果发生疑似中毒,必须要立即停止食用,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另外,在烹调银耳、木耳之前,一定要先将其表面清洗干净,然后使用干净的容器和水泡发,一次不宜泡发过多,泡发好后要及时食用。泡发后如果发现耳片发黏、软、无韧性或有异味,一定要丢弃。如需要是凉拌,也一定要用开水焯熟,并适当添加大蒜、醋等,以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李祎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