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陕西省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9-05 15:03:20   |  来源: 陕西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3日,记者从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普查办)获悉,目前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如期完成,经过省市县逐级清查核查,全省最终确定纳入入户调查污染源近4.7万家。普查清查期间,生态环境部检查组先后两次对我省普查清查工作进行了抽查检查,对我省清查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省清查工作扎实有效,清查成果真实可信,走在了全国前列。

普查清查工作全面展开后,我省各级环保部门和省普查办主要领导全部加入陕西普查工作微信群,随时了解清查动态,掌握进展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在省级核查、市级核查和交叉检查期间,省普查办实行日调度、日通报制度,每日18时前各市上报核查情况,晚上由省环保厅副厅长、省普查办主任在陕西普查工作微信群通报,逐市逐县点评,发现问题责令市县普查办主任次日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用责任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

省普查办把人员培训和督导检查作为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环节,先后组织了4次大规模的集中培训,培训1200人次;市级组织了50次培训,培训4063人次;县级组织377次培训,培训1.02万人次,为普查清查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加强跟踪督导上,省普查办先后对我省12个市区70多个县区开展普查清查工作情况进行了巡回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市、县区抓好跟踪落实。针对有的市县对清查对象界定不清、清查表填写不准确等问题,省普查办及时委派技术骨干蹲点指导,采取现场集中培训、白天分组入户清查、晚上汇总情况的方法开展清查工作,提高了效率和质量。针对农业污染源普查进度慢的问题,省普查办会同省农业厅安排10个督导组分赴各市开展农业污染源普查推进工作,补齐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清查进度慢的短板。各市普查办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县区、镇(街道办)、村,在县级自查、市级核查以及查漏补缺阶段,相继组建督导组检查指导清查工作。

为做好省级质量核查工作,省普查办制定了质量核查技术方案和工作方案,邀请7名环保老专家担任我省污染源普查清查质量核查组的领队,并聘请了高校环境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和第三方公司人员组成省级核查队伍。核查组先后赴10个市区,共核查26个县区、105个镇(街道办),核查总数1.3万家。省级核查工作结束后,省普查办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各市区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责令各市区立行立改,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清查工作。

本次普查清查,在国家下发陕西省清查名录库8.6万家的基础上,省普查办增加清查名录库5.7万家,形成陕西省总数14.3万家的清查名录库。同时,省普查办组织各县区对清查名录库进行地毯式现场核查。

通过省市县逐级清查核查,全省最终确定纳入入户调查污染源近4.7万家,其中工业源2.6万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8403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769家、生活源锅炉4541家(7767台)、入河排污口2857个。

目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已进入全面入户调查阶段。省普查办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今年9月至11月进行入户调查,12月开始数据核算及分析工作。(记者乔佳妮 见习记者邬正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