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当顽咳遇上一堆慢性病 妙用中医对付它

发布时间: 2018-09-05 10:36:43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

医案 严婆婆,72岁,咳嗽5年+

72岁的严婆婆本来应该是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纪,却被一身慢性病困扰着。严婆婆5年前开始反复咳嗽,咯痰,就诊于多家医院,被诊断为支气管扩张症,经抗感染治疗后有所缓解,但隔三岔五感冒,一感冒就会出现咳嗽,咯痰。

严婆婆原来就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一天得吃十几种药,加上胃不好,吃东西稍微不注意,就会嗳气,反酸,时不时还觉得恶心欲呕。前阵子不慎受凉后又开始咳嗽、咯痰,痰中带血丝,气紧,咳嗽厉害时会尿失禁,整晚睡不着,看了不少医生,吃了不少药,但未见缓解。严婆婆女儿得知德叔治疗咳嗽有一招,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驱邪虽为首,但固好本是关键

德叔认为,要想治好严婆婆的咳嗽,关键要把握好问题的主次。严婆婆这类老年人群,脏腑功能逐渐衰退,以虚或虚实夹杂为多见。咳嗽,咽痒,咯痰,气紧等以风为主的表现,但治疗上,盲目使用祛风散寒的药物,驱邪之力过猛,咳嗽会久治不愈。治疗上,德叔强调,驱邪的同时要补肺调脾固肾。严婆婆经过1周中药治疗后,咳嗽明显改善,后门诊间断治疗近2月余,至今已有半年没再感冒。

预防保健日常饮食调护,配合艾灸

德叔建议严婆婆平时要适当锻炼身体,选择太极拳或八段锦等运动为主。饮食方面,不要盲目吃补品,以平补温补食物为主,可选择陈皮、党参、黄芪、太子参等药材作为药膳首选,食材可以选择鸡肉、羊肉、牛肉、鲫鱼、泥鳅、香菇、姬松茸、猪肚、菜花、菜心等。平时也可以用中药泡一泡脚,但水温一定要控制好,尤其是严婆婆这类患有糖尿病的人,皮肤敏感性差,更要注意水温不能太烫。具体方法如下:艾叶20克,花椒10克,生姜30克,煎煮约30分钟,每晚临睡前2小时,浸泡约15分钟,每周3-4次为宜,可以起到温中散寒,祛风通络之效。

德叔养生药膳方 猪肚煲鸡

材料:老母鸡半只(约350克),猪肚100克,山药(鲜品)100克,陈皮1/3个,生姜2-3片,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补肾,止咳化痰

制法:先将猪肚清洗后放入碗中,用盐或白醋分两次搓洗干净后再加入淀粉搓洗,最后用水清洗一遍即可去除异味。

然后将各物洗净,山药削皮,切成小块,鸡肉切块备用;猪肚清洗干净后放入滚水中汆烫3分钟,捞出切成条状,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放入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陈映平、沈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