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现代医院财务管理的交流与分享
——广西举办医院财务管理体系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8-09-04 15:17: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 作为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认真贯彻国办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开展基于HRP信息系统,进一步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实现精细化管理,推动现代医院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建设的探索,经过近两年的实施和优化,医院在财务资产管理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成效。

2018年8月18-19日,柳州市人民医院主办了“基于HRP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医院财务管理体系培训班”(自治区级继续教育项目),进行现代医院财务管理交流与分享。柳州市卫生计生委胡学林副主任、市财政局会计科范平科长,柳州市人民医院李宁宁院长、林正奎副院长,以及来自广西全区14个城市各级医院和区直医疗单位346位财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与交流。

胡学林副主任表示,在信息化和市场化的形势下,“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和以变革为常态的社会发展环境,对财务工作的冲击越来越大,医疗机构财务管理者需要调整管理观念与模式、视角要更加广阔,要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管理会计工具、方法来实现医院的内部精细化管理。

李宁宁院长提出,新医改十年来,国家医疗卫生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级公立医院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医保控费、支付方式变革,收入增长减缓,但人员经费等刚性成本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保持医院正常运转,是每个医院管理者都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如何利用信息化优化医院财务管理体系,做好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核算、绩效管理、资产管理等,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中财务管理的重要举措。

本次财务管理交流,还邀请了医院财务管理方面国内知名专家、安徽省立医院操礼庆总会计师,为大家讲授了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和财务运营分析方面的知识。

柳州市人民医院分管财务和信息的林正奎副院长,以及计算机中心覃象平主任从信息技术助推医院财务管理方面作介绍。

财务科宋波科长,曾升、韩丽娟副科长向大家介绍业财融合下的医院医疗收入、卫生材料、固定资产的运营管理和科室成本核算。

本次培训与交流紧扣当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全区的医院财务管理同行一起研究了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移动支付、固定资产精益化全生命期管理和物资精益管理,及实现对货币资金、固定资产和库存物资的精细化管理,以达到降低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增加医疗服务的附加值,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立性,同时让患者得到更多的实惠等多层面的内容。

如何将现代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建设落到实处,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实践案例给广西全区同行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路,起到了示范作用。(韩丽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