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东着力打造儿科医疗保健高地

发布时间: 2018-09-04 15:15:2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从广东省卫生部门获悉,该省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加快建成省、市、县、乡镇(社区)四级儿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各层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儿童医疗保健功能定位,实现区域儿童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发展。

广东坚持医教协同落实儿科医学人才培养政策。支持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设置儿科学本科专业,并逐步扩大儿科学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推进各地探索订单式培养的有效途径,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能够承担儿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儿童保健的全科医学人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向儿科倾斜,确保每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医学儿科专业不少于350名,计划3年内招收培训儿科专业住院医师1000名以上。

广东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工资水平,确保儿科医务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临床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对儿科医务人员职称晋升予以倾斜,儿科专业人才在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取得中级职称后在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连续工作满10年,且年度考核及聘期考核均为合格以上等次,可经省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直接认定为基层副高级职称。

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广东推动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分别设置省级儿童医疗中心,充分发挥其在医学教育、临床诊疗和循证研究领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支持广州争创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中南区域儿童医疗中心。该省还鼓励城市综合医院儿科、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探索横向跨院合作,充分发挥人才、设备、技术等资源优势,构建共建共享的儿科医疗横向专科联盟,促进区域间儿科医疗服务同质化。组织落实城市三甲公立医院儿科医务人员对口帮扶县级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发挥人才引领和学科辐射作用,提升儿科医疗和儿童保健质量。  

广东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拓展和延伸优质儿科医疗资源的服务区域,丰富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手段,健全完善儿童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在线咨询和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通过网络教学、远程示教、远程教育等,重点为粤东西北培训儿科骨干人才,促进区域间医疗服务能力均衡发展。(特约记者何丽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