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疗纠纷如何预防处理?国务院出台条例要求以患者为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9-03 16:50:4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9月2日讯 国务院近期公布了《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明确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处理原则、途径和程序,自2018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

《条例》认为,医疗纠纷是指医患双方因诊疗活动引发的争议。国家建立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范诊疗活动,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质量,预防、减少医疗纠纷。

《条例》明确提出开展诊疗活动应当以患者为中心,加强人文关怀,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范,恪守职业道德。通过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的日常管理,强化医疗服务关键环节和领域的风险防控,突出医疗服务中医患沟通的重要性,从源头预防医疗纠纷。

《条例》重点强调发挥人民调解途径在化解医疗纠纷上的作用,并从鉴定标准、程序和专家库等方面统一规范了诉讼前的医疗损害鉴定活动。

《条例》对不遵守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要求、出具虚假鉴定结论和尸检报告、编造散布虚假医疗纠纷信息等违法行为,设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李祎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