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基层好医生】翁宏强:初心不改的“细节控”

发布时间: 2018-09-03 14:24:3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翁宏强正在给患者诊脉

正午时分,骄阳似火,甘肃省临夏市南龙街街头行人稀少,安静得能听到虫鸣声。但南龙街一家诊所内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患者从室内排到了门口,在人群中间,有一位和蔼可亲、语速缓慢的医生,正在给看病的老人量血压,他就是诊所负责人翁宏强。

半小时过去了,诊所内的患者丝毫没有减少的趋势。对此,翁宏强笑着说道:“中午吃不上饭对我们来说就是常事,这都不算人最多的时候。很多患者工作忙,中午才有时间看病,我们当医生的应该尽力配合他们的时间!”

“你坐下,我再量量血压,昨天你的血压有点高。”“今天已经来了两次了,舒服点了吗?”说话间,翁宏强又投入到紧张的看病问诊中。

这样忙碌的状态,翁宏强已经坚持了20多年。翁宏强一直记得,1990年从临夏卫校毕业后,他跟随行医的姑父正式踏上行医治病的道路,1993年他接管了诊所。经过多年不断积累临床经验,翁宏强已在儿科、内科、针灸等方面渐渐闯出了“名堂”。

常常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找到翁宏强,希望他给做治疗。但由于患者经常卧病在床,到诊所接受治疗很不方便。每当遇到此类情况,翁宏强便会提着出诊箱到患者家中进行诊治。一位患者表示:“翁医生出诊时问得仔细,检查得也详细,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让人很放心。”

几年前的一天清晨,诊所刚刚开门,一位面神经麻痹的患者来到诊所,神情焦虑,口齿不清。在翁宏强耐心的询问下,得知这位患者在别处已治疗了半个月,未见好转。翁宏强看过后,决定用针灸为他治疗。经过十天的针灸治疗和悉心照料,患者面部完全恢复了知觉。患者想要带些土特产来感谢救治之恩,被翁宏强婉言谢绝了。他说:“看见你病情好转,我这心里就高兴,这就是当医生最大的满足了。”

医疗技术好、看病有耐心,是当地居民对翁宏强的普遍评价。这些都得益于翁宏强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和爱学习的习惯。中医类杂志、乡村医生类杂志都是翁宏强的日常手边读物。“虽然地处偏僻的地区,但心要开放。医生要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升自我。行医到老,学到老。”翁宏强认真地说。

每天早晨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除了外出就诊,翁宏强都会坚守在诊所,随时准备接待上门的患者。翁宏强非常注重细节,比如,为了避免患者多时出现混乱现象,翁宏强就手写了几百张挂号卡,让患者按照号码有序排队,极大地改善了诊所秩序。再如,许多老年患者不识字,看不懂药盒上的用药量和注意事项。翁宏强就嘱咐护士开药时为不识字的患者在药盒上画圈代替用量,并反复叮嘱控制饮食及用药禁忌等注意事项。

翁宏强的口碑就是在一点一滴的服务中逐渐增长的,上门看病的患者也通过亲戚朋友的口口相传越来越多。一位在诊所看病的患者说:“翁医生不但能及时看好病,还能为我们省钱。他很值得信赖,是我们邻里街坊都尊敬的好医生。”

工作辛苦,但翁宏强从来没有后悔过当一名基层医生,他说;“虽然每天‘重复’一样的工作,挣的钱也不多,但对我来说却很有成就感。我会一直坚守在基层医生的道路上。”

翁宏强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希望病痛都能远离患者。他一直努力用最便宜的药、最短的时间治好患者的病,让身边的居民们获得最好的服务。这既是他一向的追求,也是他每天践行着的行为准则。(丁怡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