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赵庆海:推广科学锻炼的老医生

发布时间: 2018-08-31 10:42: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 2018年8月16日,在首个“中国医师节”之际,襄汾县人民政府隆重表彰了57名先进模范医师,襄汾县温泉医院聘任的骨科专家赵庆海获此殊荣。

赵庆海,195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71年参加工作后,在襄汾县大邓乡卫生院一干就是42年,为大邓乡卫生院的骨伤专科建设献出了自己的智慧和青春,使“大邓骨科”在襄汾大地产生了品牌效应,被当地人们誉为“打造金字招牌的土专家”。2000年被评为“临汾名医100杰”、2004年获“临汾市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被评为“山西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06年晋升骨科高级职称“副主任医师”,同时取得山西省司法厅注册的“司法鉴定人”资格。

在和赵庆海交流的短短半小时内,赵大夫就接了5个病人咨询电话和2个直接就诊的病人。他笑着对记者说:“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病人有需要就打电话,电话预约已成家常便饭……” 温泉医院里的大夫护士都评价他:说话幽默风趣,给病人讲解病情,基本不用术语,让人一听就觉着亲切、明白!

“实心实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赵庆海十五年前的自勉句,也成为他现在的“座右铭”。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发现有许多腰腿痛的患者是因锻炼方法不正确造成的。因此,除正常为患者诊治外,他总是认真、详细地与患者交流科学锻炼的话题,义务为患者讲解健康知识,培养患者养成“与其花钱吃药看病,不如纠正过度锻炼”的科学健康理念。他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到大家活动、锻炼的场所为在场的中老年朋友讲解正确锻炼的方法,为大家纠正一些不科学的动作。2018年5月,赵庆海受邀在襄汾县电视台《丁陶人家》栏目中以“关注科学锻炼的老医生”为题,做了一期公益科普专题节目。随着节目的播出,赵庆海提出的“科学锻炼法”在襄汾县域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在老百姓中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在襄汾温泉医院,赵庆海是为数不多退休后仍活跃在手术台上的老医生。除开展正常的骨科手术外,他根据个人长期的骨科临床经验,推出了一系列特色疗法,尤其是引进的“膝关节润滑疗法”治疗膝关节疼痛,颇具特色。四年多来,用润滑疗法为三千多名患者减轻了痛苦,也使此项技术成为襄汾温泉医院的一大特色疗法。由于操作娴熟,疗效确切,被人民群众接受认可,坊间形象地用“关节疼痛不用愁,温泉医院去膏油”来表示他们对赵庆海的赞誉。

莫道榆桑晚 为霞尚满天。赵庆海正是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和觉悟,在医生这个岗位上踏实认真地厉行着自己的诺言。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服务于广大患者,传承着救死扶伤、敬业奉献的精神,“实心实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张玫 张小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