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福建探索行政审批新机制见成效
服务管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8-31 10:42:14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认真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以便民利企、优化服务为宗旨,积极探索构建行政审批新机制,实现了审批事项明显减少、审批环节明显简化、审批效率明显提升、审批服务方式明显增多、审批效益显著提高,服务管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福建省食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张剑平在近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局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方面取得的成效。

审批环节明显简化。福建省食药监局根据审批事项的特点和法定要求,建立了分类审批模式,将行政审批事项划分为即办事项、承诺事项、省局初审事项、重要审批事项四个类别,并修订完善了各个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流程等审批制度,既简化了审批环节,又保证了工作质量。其中,将近80%的审批件被列为即办事项,受到企业欢迎。

审批服务方式明显增多。福建省食药监局通过开展“一站式”审批服务,将所有入驻该局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并配套建立了审批件内部流转、并联审批工作机制,以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行政审批系统与福建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的数据对接,申请人可在线申报、查询办理进度及办理结果,逐步构建智能服务、一网通办、数据共享、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系统;开展“全程网办”便民服务,先后梳理“一趟不用跑”小项目99项,“最多跑一趟”小项目22项,超额完成福建省政府的目标要求。

据统计,2014年7月~今年6月底,福建省食药监局行政服务中心已完成各类行政审批项目62669件,其中即办事项47869件、承诺事项14761件、省局初审上报件39件,审批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此外,该中心还针对群众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召开200余场部门沟通协调会,解决80余项行政审批难题,并完成了对地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行政审批的指导工作。

张剑平表示,福建省食药监局将认真处理好严格监管与热情服务的关系,继续在优化许可准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下功夫。(记者蒋守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