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魏来:建议丙肝感染高危人群主动筛查

发布时间: 2018-08-31 10:45:0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很多丙肝患者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也不会有不适的感觉,这给早期发现疾病带来很大的困难。近日,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世界卫生组织病毒性肝炎防治策略和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魏来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对丙肝患者来说,早期诊断、早期发现非常重要,只有早期发现,才能及早治疗,而筛查是及时发现丙肝很重要的方式。

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魏来教授

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世界肝炎日的主题定为“检测治疗肝炎”,魏来表示,检测是防控丙型肝炎的关键要素之一,丙型肝炎在疾病早期往往并不引起明显的身体不舒服,不像乙肝病毒活动的会造成食欲不振、无力、小便黄等症状,丙肝病毒不会明显表现,这也导致了丙肝早期患者很难意识到自己有丙肝。当后期出现了身体不适,如肚子胀、牙齿出血、关节痛、不想吃饭等症状时,已经不是丙肝的表现,而是肝硬化的表现。因此,高危人群要主动筛查,尽早发现,才能早期诊断并治疗,才能降低肝硬化、肝癌发生的可能性。

丙型肝炎病毒主要通过血液途径传播,具体的方式如输血、器官移植、内镜检查、牙科操作、静脉注射、母婴传播等。如果在1993年以前有过输血或单采血浆经历,曾使用过非一次性注射器或针头,在不正规场所接受过口腔治疗、美容、文身,应主动去筛查是否感染丙肝病毒。

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风险不容忽视。感染了丙肝病毒的女性,如果病毒没有彻底清除便怀孕,可能会把丙肝病毒传播给自己的孩子。因此,建议备孕的女性,如果本身有感染丙肝的高危因素,一定要进行丙肝筛查,如果患有丙肝,需要及时清除丙肝病毒。“目前丙肝的治疗很方便,12周的治疗就可以达到清除病毒的目的,可以预防孩子感染丙肝。”魏来说。

除了高危人群的主动筛查,某些特殊的人群也需要被动筛查。所谓“被动”就是指医院给患者提出的筛查。魏来介绍,在医院输血、手术、做内镜前,会进行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病毒检查,以保证接受治疗前没有被感染。“很多丙肝患者并不自知,所以没有主动筛查。院内筛查这一途径非常重要,能筛查出相当一部分丙肝患者。”(宫晓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