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120、999急救调度实行“首接负责制”
院前医疗急救担架工按需补足

发布时间: 2018-08-30 15:40:49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120、999谁先受理患者或家属的呼叫电话,谁就要负责到底;交急救费用,只认现金即将成为历史;未来三年,院前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不超15分钟……今天上午,市卫生计生委在房山区组织召开全市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现场会。今后,本市医疗急救领域将陆续推出多项举措,让患者就诊更加便利。

实行“首接负责制”

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由120和999服务网络共同组成。全国统一呼号的120急救网络由北京急救中心统一调度指挥,是本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和重大活动保障的重要力量,目前由一个中心、20个分中心、191个急救工作站组成。999是本市院前急救体系的补充力量,目前由1个中心、136个急救站组成。在今天的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现场会上,明确今后120、999急救调度将实行“首接负责制”,也就是说120、999调度指挥中心“谁先受理急救呼叫电话,谁负责到底”,对院前急救车组人员动态、电话接听受理、急救车辆调派、绿色通道建立等全过程负责。

现在很多人习惯于手机支付费用,但目前急救费用只收现金。今年11月30日前,院前医疗急救费用将实现“多种、简易、快捷”支付方式,改变目前急救费用单一“现金支付”方式,建立诸如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医保病人实现社保卡直接结算。

破解危重患者搬抬难题

危重患者的搬抬问题是患者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120目前共有担架工656名。9月30日,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在通过相关数据进行测算的基础上,将按需补足院前医疗急救担架工;同时,建立健全急救志愿者招募管理工作机制,通过引入志愿者增加急救服务供给能力,并扩大社会公众的急救服务参与能力,尽最大努力解决急危重症患者的搬抬问题。

此外,本市还将建立健全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用户回访及满意度调查机制;建立健全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患者或家属座谈会机制;不断加强培训教育,持续提升急救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水平;加快推进各区急救网点建设,有效提升急救呼叫满足率;进一步优化“院前—院内急救绿色通道”,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快速就诊等八项措施及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平均反应时间不超15分钟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已经要求各区力争用3年的时间,逐步建成政府举办为主、社会参与为辅,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监督管理,统筹指挥调度、高度信息化、可持续发展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同时要求各区科学规划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布局,实现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平均急救反应时间≤15分钟;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救护车配置达到每3万人口配置1辆值班救护车,每辆值班救护车配齐医师、护士、驾驶员各1名,担架员2名;实现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呼叫满足率≥95%。

市卫生计生委以及各区政府将从建立健全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满足多元化的急救服务需求、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规范有序推进社会急救能力建设等方面创新思维、协同作战、多管齐下,探索选择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切实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质量。(记者贾晓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