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强化“五个一律” 加大查处力度
湖北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不手软

发布时间: 2018-08-30 10:07:05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一年来,湖北省从严惩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强化“五个一律”,有力震慑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是日前从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传来的消息。

一是对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行为一律依法查处。自2017年5月以来,湖北省扎实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零容忍,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相关案件7561件,已办结7035件,涉案产品货值金额102208.85万元,责令停产停业105家,暂停销售80家,吊销证照14家,驱散、取缔117个涉案点。

二是对违法广告一律移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高度重视食品保健食品违法广告监测,重视各类投诉举报线索,对发现的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行为,按规定一律移送工商部门依法查处,共监测食品保健食品广告3088件,移交工商部门查处违法广告32件。发布违法虚假广告公告3期,对136件违法广告进行公告,对10家严重违法广告企业发出告诫书并约谈警示,收回、注销3个广告批准文号。

三是对违法网站一律移送网信管理部门依法关闭。督促广告发布单位及第三方平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告知其依法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不断完善联合处置机制,及时处置虚假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对违法宣传的网站一律移送网信管理部门依法关闭。整治行动以来,提请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协助关闭或注销备案网站共23家,并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监测发现的21家利用互联网站发布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情况予以公告。

四是对虚假宣传的主要媒体和企业一律约谈告诫。对电视、广播中涉及食品保健食品的投诉举报及时开展核查,并依法处置。对媒体和广告单位违法发布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行为,除依法移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外,对其主要责任人一律约谈告诫,责令整改,消除社会不良影响。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湖北省食药监局直接约谈涉及虚假宣传的重点单位10家,对3家涉及严重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企业采取了暂停销售措施。此外,还多次提醒相关电台、电视台、报刊等媒体加强对发布食品保健食品广告的审查力度,核对广告批准内容。

五是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部门严惩。湖北省各级食药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沟通合作,增强打击合力。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省食药监系统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及线索47件,公安机关立案39件,现场抓获涉案人员126人。(记者张皓亮 通讯员余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