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青岛过期药回收群众参与度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8-28 10:32:52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编者按

有调查显示,我国近80%的家庭备有“小药箱”,全国一年产生大量家庭过期药品。家庭过期药品处置不当会造成环境污染,如流入不法商贩手中,将给群众用药安全造成威胁。本期刊发山东省青岛市、辽宁省大连市在加强家庭过期药回收方面的探索实践以及业内人士观点,以期为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近日,青岛市崂山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莱西市集中销毁一批过期药品。据了解,2015年以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通过一系列措施,引导群众、企业参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强化宣传积极引导

“感谢你对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你将这项活动传递给家长和其他学生……”近日,青岛市城阳区第一高级中学学生刘昊宜收到了来自城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感谢信。

城阳区食药监局执法大队队长栾绍斌表示,每年5月至10月,该局都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大集等公益活动,向群众宣传过期药品危害,引导群众将家中的过期药品交到指定回收地点。

在青岛,积极开展宣传进行引导的不止城阳区食药监局。据西海岸新区食药监局局长李汉洲介绍,该局每年都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小手拉大手”活动,向中小学生宣讲过期药品危害,并通过作文比赛,引导家长关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

此外,青岛市食药监局在网站、报纸上设立了药品安全知识专栏,印制了全市过期药品定点回收药店地图,还将回收箱搬进农村大集,切实提高群众对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完善制度激发热情

为确保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的长期性,青岛市食药监局在全市246家药店设立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并对承担回收的药店实行“有专人负责,有管理制度,有安全措施”的“三有”管理,做到对回收的家庭过期药品“统一标识、统一登记、统一保管、统一销毁”。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家庭过期药回收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青岛市食药监局还完善了奖励措施,投入专项资金制作小礼品等。家住崂山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家的过期药品都是一丢了之,而现在她都将过期药品送到集市上的回收箱中。“这样做可以保护环境,我们还能得到小礼品,何乐而不为呢?”王女士说。(记者张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