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上海建立互联网违法线索监测研判机制

发布时间: 2018-08-28 10:35:4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以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执法总队)建立互联网违法线索监测和研判机制,通过委托第三方定期开展互联网违法交易监测,利用阿里巴巴政企协作平台、12331举报受理平台、市食药监局情报所舆情监测等数据,开展综合分析和研判,深挖网络交易违法线索,执法办案能力大幅提升。

执法总队贯彻落实《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和《2018年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开展互联网销售隐形眼镜(护理液)违法线索研判:一是对委托第三方公司监测发现的1467条疑似违法线索进行梳理,并将线索分为四类,包括第三方交易平台和入驻商户未按要求备案,无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无注册证医疗器械、疑似问题产品等;二是通过阿里巴巴协作平台对淘宝等平台监测数据进行筛查,发掘有价值的线索;三是重点搜集近期舆情信息,发掘可疑线索;四是对12331系统中近一年举报投诉信息进行梳理,筛选出重点举报投诉品种和重点企业。经过对网络监测、投诉举报、舆情等数据信息进行关联比对和综合研判,进一步筛选出存在问题的网站或链接20余个。执法总队对涉嫌问题网站和链接作进一步调查分析,深挖线索。

建立违法线索监测研判机制是拓展案源发现的新探索,在前期大数据监测的基础上,后期从各个维度进行人工研判,从而筛选出违法犯罪的线索,对违法犯罪情况进行更精准、有效的打击。据悉,执法总队将进一步完善网络线索分析研判和管理机制,实现案件线索统一处置、统一管理,对互联网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打击,切实保障网络销售食品药品安全。(孔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