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出通知
——推动惠医举措落地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8-28 10:26:0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8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的通知》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待遇保障,发挥医务人员主力军作用,增进全社会对医务人员的理解尊重。同时,创造温馨关爱的工作环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各项惠医举措落实落地,在执业环境、薪酬待遇、专业发展、人文关怀等方面为医务人员创造更好的条件。

《通知》指出,首个中国医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是新时期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于全面提升医务人员队伍素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知》指出,广大医务人员既是医改的践行者,也应当是医改的受益者。要创造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允许”的重要指示,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进一步改变以创收为核心的收入分配机制,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注重长效激励,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逐步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薪酬制度。

《通知》要求,完善医务人员发展路径,遵循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才成长规律和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实际,推动建立以医疗服务水平、质量和业绩为导向,以社会和业内认可为核心的人才评聘机制。《通知》提出强化正面激励导向,及时选树新时代涌现出来的医务人员先进典型。(首席记者姚常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