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近代机制银币的收藏技巧

发布时间: 2018-08-27 10:39:4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中国近代机制银币的收藏技巧

湖北省造本省光绪元宝七钱二分

中国近代机制银币,俗称“银元”,主要成分是银与铜的合金,于1949年退出流通领域后,从1980年前后以“收藏品”的身份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机制银币属于机制币中较为广泛的一种,其发展脉络以及再次登上历史舞台的价值值得考究。

中国的机制银币始于清朝。清代中晚期,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西方的银币开始大量流入中国,市场上甚至出现了用外国银币套购中国白银的现象,引起中国白银大量外流,为了遏制这种现象,清政府开始自铸银币。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银行按一定比价收兑全部银币,近现代机制银币彻底停止流通,退出货币市场。

中国机制银币制作精良、图案考究;银币系贵重金属所铸,存世量有限;近代银币很多种类上的图案、文字出于名人名家之手,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等方面原因,让中国机制银币跻身藏家们追捧的焦点。然而正是人们对机制银币需求量的增加,使得机制银币作伪也日益兴盛。

对于中国机制银币的鉴定,可以从尺寸大小和币重、音质音色、铸造方式、文字图案以及齿边和包浆等方面判断。

尺寸大小和币重:由于是机制币,因此其尺寸大小额定。机制银币是银与铜的合金,所含银质精纯,成色重量准确。含银量在80%—90%之间。

音质音色:机制银币在受到外物敲击时,会发出不同声响,许多人会采用“听音辨器”的方法。—般情况下,真品敲击之下所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通透悠长,而赝品的声音有些短促发闷,有些尖利刺耳,都不自然。但这只能作为辅助方式。

铸造方式:机制银币采用的是冲压技术,银币底板平整,字体、图案深峻,立体感强烈。部分保存较好的银币,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还能清楚地看见机铸纹。

文字图案:机制银币在文字图案方面主要看有无改刻和修补。一般作伪者会通过修改年号,修补戳记,以普品替代珍品谋利。因此关于字体、图案的详细比对是破解这一作伪手段的良方。

齿边和包浆:这两点是机制银币辨伪的重点。机制银币在铸压后还需在滚边机上滚齿,所以—般情况下,真品的齿边清晰、整齐均匀,齿孔深峻。赝品齿边紊乱,不自然。包浆是机制银币在使用过程中,长时间与空气接触,从而在银币表面形成的一层氧化层。在不同情况下会产生不同颜色的包浆。真币的包浆是常年累月形成的,十分自然。而赝品的包浆由于是人为加上去的,则比较生硬。

对于机制币在市场中的情况,有藏家介绍,对于一些机制银币,很多时候交易量很大,呈批买呈批卖,因为从这样的大量交易中可以获取差价利润。当然珍稀罕见的除外。

钱币收藏家舒文峰认为,一般来讲,经常在钱币市场转悠的人,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币商,他们会在全国各地转,找各地的差价,低进高出。

据市场人士介绍,最珍稀的钱币私下交易都是互相商量价格,很难定价,因为存世量太少,藏家很想要就出高价,卖家也不会把钱币身份降低,卖得太便宜。其中的交易理念就是,“用明天的价钱买今天的货”。

对于钱币购藏买家而言,或许最理性的方式就是分散购买各类钱币,切勿将所有资金全部投入在某一个板块。但是收藏要有明确的主线,比如以某一个造币厂的银币为主、以某个时期的银币为主或以某个专题为主线进行收藏。(刘国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