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让舌尖消费更放心

发布时间: 2018-08-23 10:15:23   |  来源: 青海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自2016年5月,我省西宁市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列为第三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食品安全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食品行业依法诚信经营,产业健康发展,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安全状况良好。

西宁市不断加大食品安全整治,强化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期间,委托国家统计局西宁调查队开展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调查,群众满意度达75%、知晓率达88.6%、支持率达95%以上。近两年,市政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力度,完成10790批次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有效保障了群众饮食安全。

“看脸”就餐,放心厨房保障舌尖安全

隔三岔五约上亲朋好友出去美餐一顿,已经成为许多西宁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但外出就餐时,您可曾有过这样的疑虑——在光鲜的外表之下,自己爱吃的餐厅食品安全到底过关了没有?

本月初,西宁市积极开展餐饮单位分类定级店外公示暨“放心厨房”创建活动,目前“寻找笑脸就餐”活动正在大力推进,计划今年年内完成6000家餐饮单位实施分类定级店外挂牌公示,截至8月13日,西宁市三县四区已有2243家餐饮单位店外挂上了食品安全等级标识。

今后在西宁,吃饭要先“看脸”!如果我们在餐馆门外看到绿色的大笑脸,并标有A级标志,那么就说明该餐馆食品安全等级优秀,可以优先选择。

8月17日下午,记者跟随着西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城西区纸坊街一家挂有A级笑脸标识的饭馆内,进行后厨的突击检查和食材的现场抽检。在这家饭馆内,记者看到窗明几净,从业人员穿着整齐。监管执法人员对照《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进行了严格检查。查看了食品安全监督公示栏里的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是否公示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动态等级标识;并随机抽查了餐厅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

食材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有无溯源台账,以及食材是否生熟分开,调味品有没有超过保质期……执法人员对这些细节一一进行现场检查,没有发现问题。饭店的老板表示,被评为A级餐饮单位他感到十分荣幸,以后在食品安全方面自己会严格把关,争取能把这个“笑脸”一直保留下来。在采访中,多位到饭馆就餐的市民表示,这个举措非常好,市民在选择饭馆就餐时有了一定的参考和依据,就餐时的食品安全也能做到心中有数,称赞政府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正在就餐的市民赵小姐说,她比较关注餐厅是如何处理原材料的,该餐厅也是她常来的一家餐厅,看到餐厅门口标有A级笑脸标识,对该餐厅就更加放心了,“我还会继续带家人来就餐。”

据西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西宁市食品监管部门坚持政府推动与食品安全创建相结合,监管部门分类指导与分级创建相结合,突出重点与全面统筹相结合;打造行政监管和群众监督的新平台,提升人民群众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满意度。力争在2018年9月30日前,在全市6000家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实现食品安全状况分类定级店外挂牌公示。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全业态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放心厨房”示范群体,全面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从源头治理,打开食品质量“保护伞”

“湟中县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大通县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湟源县创建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生态牧场35家,标准化规模蔬菜生产基地2万亩,认证‘三品一标’产品296个;全市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4个、乡镇快检站39个、基地自检点45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46个……”

“打造高原特色的绿色有机品牌,大通‘老爷山’、湟中‘圣域’区域品牌2个,湟中‘弘大’、湟源‘吉友’陈醋等企业品牌99个,约占全省37%,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西宁市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向好,自产农畜产品监测合格率连续多年达到在98%以上,确保了“菜篮子”质量安全。

按照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行动方案,西宁市食药监局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数据显示,2017年,西宁城市空气质量总有效监测天数365天,优良天数为296天,优良率为81.1%,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100%;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6%。

同时,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与监管。对西宁市5家储备企业承储的省市级储备粮扦样工作,共扦样17份;5家单位的三大类粮油产品扦样和检验工作,合格率达100%。按照国家商务部对全国第三批试点城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要求,完成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6大子节点和94家节点企业实施建设(屠宰场8家、批发市场1家、农贸市场8家、超市23家、团体采购50家、产销基地4家)。6大子节点与商务部肉类蔬菜中央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数据上传,肉类蔬菜各流通环节信息全程可追溯。

针对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上,在全国首个颁布实施了《西宁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投资5100万元,建成了日处理能力200吨餐厨垃圾处理厂,基本实现了全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被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商务部誉为“西宁模式”。

“互联网+监管”,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在西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运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平台对餐饮店、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进行非现场检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管平台包括非现场电子监管系统、索证索票电子台账系统,通过大屏就可以对加入该平台的生产企业和餐饮单位进行实时监控,对员工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进行电子抓拍,及时有效地对出现的问题严格查控,以机器助人的方式,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治理水平。

据了解,西宁市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建立智慧食药监云平台和食品药品安全追溯平台,通过对监管信息数据汇总、分析比对,依托数据共享,综合协同治理,群防共治,提升了网络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治理水平。

同时,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计划,推行网格化、痕迹化、规范化“三化”监管模式,依托现场检查笔录、各业态标准化现场检查表、“票档一体化”账册等载体,达到100%监管留痕、100%程序规范和100%监管覆盖面。规范打造食品、保健食品集聚区、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全市288家持证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建立安全信用档案,达到100%。

在全市27家大型超市和15个农贸市场建立快速检测室,逐步形成以市级检验检测为中心,基层监管所和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快检为依托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网络覆盖全市8家疾控中心,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系统覆盖全市121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承担生物标本采集工作的哨点医院也由4家增加到了6家。

此外,西宁市细化了市区内“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在全市8家大型超市开展创建活动,引入“三品一标”企业24个,优质蔬菜、肉类等食用农产品60余种,全面提升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据悉,经过考评验收,今年7月,北京华联综合超市、海湖万达店等4家超市通过省级验收,达到国家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标准。餐饮业质量安全大提升,“阳光厨房”达80%以上,餐饮量化分级率达95%以上;同时,打造了西宁市食品安全示范街8条,示范店、示范企业160家,先进企业20家。(谭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