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枣乡有约

发布时间: 2018-08-22 14:42: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开斌大哥,我让人给你捎点家乡米枣……”得知我受伤住院,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橙同志托人捎来“崭山米枣”一盒,这勾起了我对全国“米枣之乡”,也是我的故乡——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的记忆。

三台,古称郪县,在汉晋时期已是西蜀广汉郡有名的枣产地,有“中国米枣之乡”的荣誉。《华阳国志·郪县》载:“郪县有山原田,富国盐井濮出好枣,特好如贡”。千百年来的这个时节,也就是八九月份,就是家乡米枣的丰收季节。

家乡米枣,到处都有,但尤其以永新镇的“崭山米枣”最为出名。  

在我的记忆中,我家所在的院子中是有枣树的,除了米枣,还有一种特别像拐杖一样的拐枣,细长细长的,一串串的树枝模样,而那拐枣,特别甜,吃进嘴里,让人有爽心悦目、提神醒脑的感觉。由于产量较低,拐枣没有大规模种植。而米枣,则“万亩枣林涌起绿色波涛”。

从王橙同志提供的资料中,我了解到,“崭山米枣”,可以上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汉代。最好的米枣称为仙枣,民间还流传着仙女救助崭山百姓于水火之中,不惜化身为石守护崭山的美丽传说。

崭山村人工种植米枣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每年8月到9月成熟,色泽温润如玉,果实脆甜多汁,口感甜度适中,富有保健养生作用,深受人们喜爱。

大力发展“崭山米枣”产业,与发展麦冬产业(三台麦冬产量居全国之首,被列入国家和四川省科技推广重大产业项目),是三台县兴农富农的战略之一。围绕传承米枣文化,推广米枣品牌,拓宽米枣销售渠道,县委县政府府确定了特色产业战略,加强对米枣种植的统筹谋划与规划指导,分工县农业科技部门给出生态配方,交通部门兴建改建道路,水利部门建立给水管网,商务部门和邮政建设电商平台,让米枣邮遍天下。而永新镇党委,探索建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老百姓得实惠的模式,连续五年举办米枣文化旅游节,吸引广大游客来此品米枣之美味,读米枣之文化,赏新村之风貌。

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焕发了人民群众的种植热情。涌现出了以朱宗洪为代表的米枣种植科技示范园、专业户,他们创新栽培技术,改良米枣品种,成功栽培金丝米枣、中华米枣、崭山二号、崭山三号、川农1号、川农2号等改良品种;而以文伯毅为代表成立的崭山村米枣协会,确定种植标准,严格用肥用药监管,确保米枣品质;以项桂华等为代表,利用农村电商平台,以电商网络销售米枣。伴随着“农、旅、文、商”融合发展和电子商务+物流的营销模式,崭山米枣知名度和品牌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广。据预测,2018年,三台米枣鲜果将超过8650余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谷。崭山米枣为代表的“三台米枣”,被相关部门认证为“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接连荣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荣誉称号。

8月米枣香。三台“崭山米枣”,正助力家乡人民走在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道路上,也竭诚拥抱四海宾朋的到来。(文/特约撰稿人王开斌  图/王橙)

作者简介:王开斌,现任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处处长,1965年2月出生,四川省三台县人,中共党员,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后勤部宣传保卫处副处长、处长等职。

在《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解放军报》等发表新闻、言论、散文、诗歌作品3000余篇,出版《我是一个兵》《人生本来简单》《台前幕后》《求索》4部专著,40余篇作品被收入国家、军队报刊理论研究、新闻宣传重要文集。《使命让我如此坚强》《二炮后勤保障阔步迈向现代化》等作品55次获得全国优秀新闻作品奖、全军优秀新闻作品一二等奖等。

在军队工作期间,关于小远散单位的管理之法,被写入中央军委制定下发的文件,58次立功受奖,其中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两次,事迹被收入第二炮兵《火箭兵英模录》。200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先后从事过卫生信访、依法行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安全生产、治安保卫等工作。关于安全稳定和综合监督体系建设的一些思考、创新做法,被写入北京市下发的有关文件。被首都文明办评选为“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被北京市政法委、联席会议办公室等评选为“十佳办信员”、“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先进个人”,6次当选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并受到嘉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