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基层好医生】龙佳勤:起早贪黑只为村民健康

发布时间: 2018-08-22 09:56:1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擅长儿科的龙佳勤医生

夏日午后,阳光正烈之时,记者来到广西桂林灌阳县红旗乡三联村卫生室,本以为中午的卫生室会十分安静,不料里面坐满了来看病的家长和孩子,孩子们的吵闹声此起彼伏。

候诊的梁女士告诉记者:“龙医生这里给小孩看病是最好的,我的大儿子就一直在这儿看,今天小儿子发烧了,我马上就来找龙医生了。”

龙佳勤从医已近35年,自1983年从桂林市卫校中医班毕业后就随着丈夫王映波来到了三联村,在卫生室担任乡村医生,负责儿童预防接种和产妇接生的工作。因为负责了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再加上龙佳勤刻苦钻研,业务熟练,使得“孩子生病了就来找龙医生”已经在乡亲们脑海里扎了根。

“今天早上来找我拿药的双胞胎的家长就是从灌阳县城慕名而来的。”龙佳勤告诉记者,县城里有一对将近两岁的双胞胎,其中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缺损,做了手术之后落下了喘的毛病,去了很多地方都没能治好。患儿家长听人介绍三联村的龙佳勤医生擅长儿科,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孩子来看病。龙佳勤通过中药调理等综合治疗,一周后孩子的喘就得到了缓解。

除了儿科,龙佳勤在疑难病的治疗上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2008年,一位来自洞井乡的60多岁的果农在侄女的推荐下找到了龙佳勤。这位果农在干农活时晕倒,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脑血管中长了个肿瘤,因为家中没有太多的积蓄,果农就放弃治疗选择回家休养。龙佳勤了解这些情况后,对果农做了一些诊查,开了几服中药叮嘱果农按时喝药,按时复诊。“我原本只是想帮他缓解病痛,但是他吃药小半年之后就能下地干活了,效果超过了预想。”龙佳勤对这件事记忆犹新。

龙佳勤时刻都把患者放在心上,凡事都为患者着想。35年前,龙佳勤所在的红旗乡三联村卫生室还只是个仅有40多平方米的两个房间的平房。“候诊的队伍常常排到了马路上。村民已经生病了还要在外面排队实在是太辛苦了。”龙佳勤回忆。出于工作的需要,也是为了体恤来看病的村民,2009年龙佳勤一家自筹资金在老卫生室的边上,建了一栋有150平方米的三层楼用于门诊。

对于龙佳勤来说,家就是诊所。“每天6点起床我就会把门打开,到晚上将近10点关门休息,只要有患者来就随时给他们看病。”龙佳勤告诉记者,除了睡觉,其他时间都在给村民看病,有时候甚至连饭都吃不上。为什么要让自己那么辛苦呢?“做医生的就是希望能治好患者,我希望患者来一个好一个,看到他们身体健康是我最大的幸福。”龙佳勤说。

道别时已临近傍晚,王映波送记者出门。“我爱人很喜欢这个工作,从当年带着孩子考证,到后来每天接诊100多个患者,她都得心应手,从没有任何怨言,这点我很佩服她。”王映波给妻子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李舒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