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扶贫健康险为低收入群体撑保护伞,审计助力好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 2018-08-20 11:30:0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300元,已经算是摘掉“穷帽子”了。浙江不仅全部达标,还在此基础上翻了一番。2015年,浙江全面消除了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户,率先完成脱贫任务。

但跟踪审计扶贫落实情况时,浙江省审计厅农业处处长王巍表示,浙江虽然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但仍然存在相对贫困的现象,最突出的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在浙江衢州,一项“扶贫健康保险”正为低收入人群撑起一道保护伞,也为当地“不让一户因病返贫”的承诺增添了一道天然的保护屏。

2017年2月,衢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础上的医疗健康再保险——“扶贫健康险”,由政府出资,向当地某保险公司购买服务,为低保人员和“4600”巩固对象提供补充保险,当年累计住院个人医保外费用达到1000元以上的,分级累进,最高赔付3万元。

今年,该市农办(扶贫办)又联合民政、社保局等多部门建立数据库,保险公司可从中获取贫困户医疗信息,自动对其开展扶贫健康理赔,符合条件者无须申报办理,可直接享受保险公司登门服务,让理赔更加及时方便。

由于涉及人数众多,尽管衢州“健康扶贫”让低收入人群“一次也不用跑”即可受惠,也难免有“漏网之鱼”。类似的问题一一出现,没有逃过审计大数据的“慧眼”。今年4月,衢州审计局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发现了疑点,在符合“扶贫健康险”保障要求的对象中,保险公司的应理赔数和实际赔付数存在差异,存在应赔未赔的情况。

李小锋是衢州市柯城区航埠村人,刚过不惑之年的他和妻子在村里开了一家文印店,每月收入两千元左右。虽然称不上富裕,日子过得还算滋润。但“人有旦夕祸福”,母亲突患乳腺癌,父亲随后又被检查出白血病,李小锋去年自己也得了尿毒症,全家人的生活都指望着文印店的进账。

李小锋说,他们一家光看病就花去了50万,积蓄一下子被抽空了,还欠下了一屁股外债。去年,当地政府将其家庭纳入低收入农户,并为他们购买了“扶贫健康保险”。而这一年多来,李小锋并未收到任何赔付。

在今年的审计过程中,衢州市审计局注意到这一问题,通过开展核查,症结很快浮出水面——原来是保险公司工作的疏忽,未及时履行理赔的责任。到李小锋家中走访查实后,审计人员立即督促保险公司按照医疗开销与实际情况,支付最高赔付金额3万元,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

像李小锋一样受益于健康扶贫审计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扶贫审计无小事,正是对每一笔“扶贫健康保险金”的细致核查、追踪线索,才让千千万万的“李小锋”得到“及时雨”救助。

“在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没有办法覆盖低保人员所有医疗费用支出时,扶贫健康保险起到‘兜底’保障的作用。”衢州市审计局农业处负责人吴小梅介绍,在这场健康扶贫的攻坚战中,审计人要做的就是一个也不落下,监督这些低收入群众的“救命钱”及时发放到位,不让一户因病返贫。

在吴小梅看来,即便大数据让扶贫审计工作驶上了“快车道”,但也不能丢掉“脚踏实地”。对于大数据查出没有及时获得理赔的贫困户,他们都会尽量到基层一线挨家挨户走访,“只有到现场去看、去听、去问,才能了解真实情况。”

今年7月,衢州市审计局已向上级提交审计报告,建议提高理赔及时率,进一步简化理赔手续,将赔付金直接打到贫困户的一卡通,力争让贫困户一次不用跑,就能及时享受国家的政策。不久前,当地政府也已针对审计反馈的问题召开整改会议,敦促各部门尽快整改完善。

“不是审了以后就完事,审后整改督查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吴小梅说,等两个月的整改期限到后,他们还要到每个县区实地走一走,了解每一个贫困户问题的解决情况。(孔德淇 潘村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