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信息互通 协查联动
粤桂琼湘稽查打假区域协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8-08-20 11:29:40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7年,粤桂琼的江门、北海、海口等14市共查处“四品一械”违法案件11424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刑案件181件。这是记者从近日在广东云浮召开“粤桂琼三省(区)十四市食品药品稽查打假区域协作联席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及协作的江门、阳江、湛江、茂名、云浮、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玉林、崇左、海口、三亚、儋州14市食药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上述会议。与会者在总结、交流过去一年粤桂琼14市食药稽查打假工作经验的同时,围绕“深化区域合作,共建共治共享”主题,积极探索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查联动、联合打击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致力建立协调一致、运转高效的食品药品稽查打假区域协作机制。

据悉,早在2005年12月,玉林、湛江、茂名三地在茂名市召开药品监督稽查合作首次会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这一合作已发展成粤桂琼三省(区)14市食药稽查打假协作机制,在协作区内形成打假治劣浓厚氛围,增强了打假治劣的威慑力。其间,协作区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开展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分享监管信息和创新成果,严格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建立和完善食品药品案件协查机制,严厉打击食药违法犯罪活动。协作地市建立综合治理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大合作侦办案件的力度,多次组织较大规模跨省区的区域打击食药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过线索通报,案情研判分析,召开案件查处协调会,加强督导和协调,及时成功查处了茂名违法加工麒麟菜案、湛江“8·15”假冒康宝莱产品案、江门利用互联网制售假药案及假冒国际名牌化妆品案等一批大案要案。2017年,粤桂琼14市共查处“四品一械”违法案件11424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刑案件181件。

事实上,在粤桂琼14市食药稽查协作取得成果的同时,粤湘桂三省(区)部分市食品药品稽查协作机制构建进展顺利。不久前,“2018年粤湘桂三省(区)12市食品药品稽查打假区域协作联席会议”在广东清远召开。广东、湖南、广西三省(区)及12市食药监管及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达成在强化协作意识、完善协作制度、提升协作效能、加强协作交流、共享合作成果等方面推动粤湘桂食品药品稽查打假区域协作工作的共识。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局局长苏盛锋表示,随着互联网、物流业的飞速发展,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呈现跨区域、无边界、发现难、取证难、违法主体和执法主体多等特点,必须通过加强食品药品稽查区域协作,打破地域的限制;通过跨区域联合执法,采用集中统一的办法;通过建立高效一致的指挥协调系统,充分整合和分享不同区域间的资源配置,联合并借助外力和集体力量,才能最终实现打假的“堵源截流”目标。这是新形势下食品药品执法工作的一种特有方式和有效手段。(记者陈海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