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老人多运动 有助降低慢病风险

发布时间: 2018-08-17 10:29:53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与日常不运动的老年人相比,热爱运动的老人罹患慢性病的风险较低,有助健康长寿。

研究人员随访1500多名50岁及以上老人超过10年,发现每周能量代谢当量(MET)超过5000的老人,能最大程度降低患中风、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甚至癌症的风险。研究牵头人、悉尼大学巴米妮·戈皮纳特表示,运动量大的老人不患上述疾病、身体功能健全的可能性是不运动老人的两倍。大量体育活动会帮助老人免受慢性病、智力受损、行动不便等困扰,让人健康地多活10年。

能量代谢当量是以静坐时的能量消耗为基础,表达各种活动时相对能量代谢水平的常用指标。例如,人在静坐时能量代谢当量为1,速度为每小时9.6千米的跑步时能量代谢当量为10。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周活动水平为至少600MET,相当于快走150分钟或跑步75分钟。5000MET则相当于快走21小时或跑步10.5小时。这项研究结果刊载于英国《科学报告》杂志。

戈皮纳特说,越来越多的国家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如何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正成为人类的一大挑战,“我们鼓励不爱动的老年人从事一些体育活动,一贯从事中等强度活动的老人尽可能适应一些较剧烈的运动。”那些不喜欢跑步的老人可以选择游泳、瑜伽、舞蹈等运动方式。(黄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