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彭阳:下沉医疗资源 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8-17 10:27:2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健康扶贫领域的应用是彭阳县自2017年起开始探索与实践的一项工作。“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平台”推进医疗模式转变,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对签约服务的体验,提高了农民对村医的信任度。

为了积极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政策,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近年来,彭阳县通过“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让区域医疗资源得到了科学的布局和有效的下沉,让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延伸,让基层医生真正发挥了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友谊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是彭阳县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典型代表。为方便管理,服务站采取“以房管人”的方式对辖区居民“家庭医生”签约实行电子化管理,向居民提供综合、连续、规范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友谊街社区卫生服务站还对年老体弱、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等特殊人群上门服务,利用节假日、休息日提供错时服务,满足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根据患者需求,还可提前预约医院专家、预约挂号、双向转诊、预留床位等。

目前,全县家庭医生纸质签约居民116465人,签约服务覆盖率59.2%,其中重点人群签约84992人,签约覆盖率77.6%,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签约覆盖率100%。“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平台”注册居民59345人,覆盖率30.12%,基本实现了每户有1个家庭医生服务平台注册的居民。

彭阳县应用“互联网+远程诊疗”,使患病群众既可以就近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又能在享受当地医保政策的同时,节省异地就医带来的非医疗支出,给群众就医带来了极大方便和实惠,进而实现了实现“大病不出县、常见病不出乡”。

彭阳县卫计局局长韩治军表示,下一步,彭阳县将继续扩大全县家庭医生签约的覆盖面,同时争取对“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更多经费支持,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方面提高服务频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