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健康扶贫 阻“病根”拔“穷根”

发布时间: 2018-08-17 10:28:21   |  来源: 云南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张维麟 制图

去年9月底,我省出台《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围绕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尽量少生病”的目标,加快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云南健康扶贫工作在国家组织的行业扶贫专项评估中位列全国第7位,受到国家通报表彰。

完善保障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胃癌手术共花了11万元,通过多重报销后,自己只出了5000多元,这对于我们来说真是救命啊。”谈及2年多前的那场大病,泸水市上江镇新建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妹妞仍记得刚做完手术后四处借债的情形。“我们老两个带着未成年的孙子孙女生活,如果没有政策报销,那背上10多万元的债,家里的生活咋过啊。”周妹妞说。

周妹妞说的“政策报销”正是2017年怒江州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住院治疗费用个人自付部分不超过10%的好政策。

《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明确提出,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机制“四重保障”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起付线,对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到90%。

“近一年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将健康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评价,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洋说,经过努力,我省正逐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统计,2017年,全省75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重保障”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从2016年的61.15%提高到2017年的90.26%,是全国9个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的省区之一。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018年上半年监测数据通报,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个人自付比例为9.46%,属于个人自付比例继续保持在10%以内的8个省区之一。

补齐短板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我省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发现我省仍有部分地区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滞后、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和服务能力直接关系着贫困人口‘看得好病’‘方便看病’。”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刘一平认为,全力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提质达标行动是健康扶贫工程的重点之一。

在健康扶贫工程中,我省出台《云南省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计划》,从2017年起设立奖补资金,对达到国家“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的县级综合医院给予500万元的资金补助,并提出,贫困县摘帽时,每个乡镇建有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有1所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室。以县为单位,每千农村常住人口配备不少于1名乡村医生。

同时,为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方便看病”,我省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一单式”即时结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院时无需缴纳押金,出院时只需缴纳个人自付部分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补偿金额“一单式”体现在出院结算清单上,由以往的患者垫付、群众跑腿变为医院结算、信息跑腿。

经过上下协同、综合施策,目前,全省县级综合医院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标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达标率分别为98.14%和95.01%。县域内就诊率从2016年的81%提高到2017年的83%。通过落实“三个一批”管理,大病专项救治覆盖所有的贫困县,实际救治611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含已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重点突破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

“过去我们都是用后山腰上蓄水池收集的地表水和雨水,如今清澈的水流进家中都舍不得用了。”这几天彝良县龙安镇木坪村村民们兴高采烈,由省卫生监督局出资援建的龙安镇贫困地区农村学校生活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正式完工,清水流进家家户户,近万名村民和学生用上了卫生安全的饮用水。

“《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在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尽量少生病’方面提出,提高农村饮用水管理能力和水质合格率,对此省水利厅联合省卫生计生等部门加强水源保护、配套完善农村供水工程消毒净化设施,全省农村饮用水水质合格率正逐年稳步提升。”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

近一年来,我省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推进传染病、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覆盖所有贫困县,在贫困县实施农村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新生儿疾病筛查、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等项目,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针对贫困县的重点人群和重点病种做好健康科普宣传,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2017年全省88个贫困县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21.46/10万和7.92‰,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宫颈癌检查24.21万人,乳腺癌检查2.35万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际领取营养包儿童10.35万人;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达91.91%。

“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施后,2017年我省实现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8.3万户、32.2万人。”杨洋表示,相信通过努力,到2020年云南能实现贫困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提高等目标,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记者季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