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打开跨越国界的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 2018-08-16 13:58: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医德如太行的脊梁,大爱如渤海的胸膛……对待病人,他们心善若水;解除病痛,他们医术高超;在生命面前,他们竭尽全力,大爱无疆。他们就是河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医护人员。

近日,两名以色列籍专家到河北省人民医院交流访问,其中一人突发胸闷、身体不适,院陪同人员立即领其到心电图室行心电图检查,检查结果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院陪同人员速联系急诊科及心内科医师到现场救治,根据判断病人为急性心肌梗死,立刻启动了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急诊科齐惠军副主任、心内总住院李鑫柠医师马上到达心电图室,进一步评估并启动导管室,病人随后进入心脏导管室行心脏介入治疗。由心血管内科学科主任、心内一科主任李树仁教授指导,孟存良主任进行手术,介入人员通力配合,进入导管室18分钟开通堵塞血管。现场手术顺利,患者胸痛症状缓解,生命体征稳定,术后拔出鞘管,转入心内五科(CCU)继续治疗。

医院领导非常重视此次突发事件,指示各相关部门启动应急机制,积极进行救治工作,并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指挥抢救工作。医护人员行动迅速、救治准确到位,病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患者及家人等对此次成功的应急抢救表示了衷心感谢。院领导还多次到心内五科(CCU)病床前探望外籍专家,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清醒,未诉不适。

河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坚持“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救治理念,集全院资源,全体动员,高位推动。通过优化流程、与120院前急救建立无缝隙对接、建立区域协同救治等,致力达到“诊治规范化、流程最优化、区域一体化”医疗模式,创造了急性心肌梗死从入医院大门至堵塞血管开通仅23分钟,2017年D2B全年平均时间为53分钟!

河北省人民医院的绿色通道服务是以心血管内科、急诊科为主导,联合院前120急救系统,以及胸痛诊疗相关消化、呼吸、影像、检验等科室,通过多学科合作,给予以急性胸痛为主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规范化的快速诊疗。

在服务台、收费处、住院处、导诊台,院区通道指示牌等处,贴有“胸痛优先”标识,以胸痛患者优先就诊、优先检查、先检查(治疗)后付费为原则,采取“一键启动导管室、On call 24 hours、挂图谈话、谈话十五句”等措施,以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急性心肌梗死等严重疾病导致的胸痛若如不及时发现及处理,生命会危在旦夕。胸痛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症状,其严重程度可大可小,不少患者对该病情认识存在误区,认为胸痛是小事。其实,胸痛跟患者生命安全密切相关,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会危及生命。

胸痛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疾病,由于其复杂性大、发作因素多、表现程度差异大等因素,胸痛需要时刻提高警惕,当发生胸痛时,可以让患者平卧或背部有倚靠地坐着,避免活动、激动等刺激,并尽快拨打120,通过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来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韩晓晓)

附感谢信内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