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今年10月前 “洋医生”将为社区居民“开处方

发布时间: 2018-08-15 10:39:34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洋医生”将为社区居民“开处方”

今年10月前,市体检中心将选定500名社区居民和3个到5个大型功能社区,试点开展人群健康管理模式,具备健康管理经验的“洋医生”有望远程为社区居民开具“健康处方”。昨天,市体检中心与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CWI)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首批会选择周围的居民社区和拥有工会、体育场馆的大型企业等功能社区进行试点。”市体检中心副主任钱文红透露,被选定的人群首先要经过严密的风险筛查和健康评估,包括家族遗传史、疾病史、生活方式和体检结果等。通过这些数据,中加两国的专业医生团队会为每个人开具一份改善生活方式的个性化“健康处方”,其中包括运动、营养、压力管理、戒烟、睡眠和减重等内容,并列出居民所需要的专业训练项目,以及在其所在社区可能寻找到的适合的锻炼方式。另外,为了减少居民来回奔波,中心还可以为他们提供远程线上服务,即通过可穿戴设备或手机软件,对其血压、心率等数据进行监测,专业医生及时汇总、分析数据,对人群健康进行管理。当有的人身体指标出现异常情况时,会有医生给居民打电话,进行相关的健康提示。“加拿大的医生和营养专员也会来到北京,对本市开展体检业务的医生进行健康管理培训,使更多人获益。”

据悉,在试点基础上,市体检中心将力争成为市级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并不断探索全民可及的线上、线下健康管理模式,逐步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记者刘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