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修补心脏治疗的“短板”——心脏康复

发布时间: 2018-08-14 13:56:5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很多人眼中,“心脏病”是最恐怖的疾病之一,如果不早发现早治疗,分分钟可能成为危害生命的杀手。随着心血管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心脏病的治疗已非难题。然而经过了手术、介入治疗、放支架、放导管等等治疗,很多患者出院后没有改变之前错误的生活方式,导致心脏病再次发作,反复进医院“返修”。更有甚者,患者辞去了工作、不敢运动,在家“静养”。事实上,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治疗的结束,没有康复的心脏治疗是不完整的。

什么是心脏康复?

心脏康复就是对有问题的心脏进行保养,帮助患者修复心理与身体的创伤,恢复生活质量、工作能力,重新投入生活,回归社会。据了解,约90%的发达国家拥有自己本国的心脏康复指南,部分国家采用欧洲或美国的心脏康复指南,而我国在心脏康复上还处于摸索阶段。有康复的心脏治疗与没有康复的心脏治疗相比,总死亡率可下降20%,心血管病死亡率可下降30%,再次住院率也大幅下降。

哪类人群应进行心脏康复?

如果您在一年内具有以下一种或多种情况,建议您到医院做心脏康复:

1.心肌梗死

2.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3.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4.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

5.慢性心力衰竭和外周动脉疾病

6.如何进行心脏康复?

没有一套康复模式适用于所有患者,心脏康复需要针对患者量身定制相应的康复方案。心脏康复总共可分为四个阶段:

住院期:从心脏病发作或因心脏病入院开始至整个住院期间。在这期间,心脏康复治疗小组会给患者制定循序渐进的程序,开始时是轻松的活动、如从病床上坐起、活动关节和生活自理。然后是在病房或走廊里步行,限制性地爬楼梯。

早期恢复期:在住院后的2~12周期间。专业的康复小组会给出患者在家安全运动的建议,患者在密切监护下逐渐增加活动的级别,如从步行到做柔软体操。患者还需学习如何健康饮食、戒烟,调整心理和重返社会。

后期恢复期:出院后约6~12周开始,一般持续3~6个月。在这段时间患者可以在医学监护下锻炼及控制体重。运动的强度以达到运动适宜心率为目标(运动适宜心率=170或180-年龄),运动的时间要求每次持续半小时至一小时,每周至少锻炼3~4次。此外,患者还需继续接受营养、生活方式和控制体重等健康教育。

终身维持期:经过了前三段康复,患者已经学会了正确的锻炼方法和开始进行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所以不再需要在医学监护下进行运动。现阶段的任务是终身维持健康状态,并定期接受随访。

有氧运动与心脏康复

有氧运动是国际上普遍作为冠心病康复的主要方法,因为有氧运动是依靠糖原、脂肪分解代谢,通过有氧代谢来供能的。康复运动按类型可分为等张和等长两种。

等张运动的项目主要包括散布、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上下楼梯、划船和球类运动等,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为增加前负荷。运动时心率加快、血流加速,左心室舒张期充盈更完全,肌肉泵和呼吸泵作用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强。这种情况下,患者的每搏量和心输出量均增加。最大限度地调动心脏的储备能力,改善心肌血供、提高心肌功效。

等长运动包括举重、哑铃、负重登梯等,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为提高心脏后负荷。等长运动时虽然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但心肌收缩速度下降,舒张压升高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心脏病人进行等长运动时心脏收缩速度下降,心脏收缩功能降低,又由于耗氧量过多、胸内压力升高、影响血液回流到心肺,对冠心病人具有一定风险。因此,患者应在专业的心脏康复小组建议下进行此类运动。

没有康复的心脏治疗是残缺不全的。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提供综合、长期的医疗保健关爱和服务,组建包括医生、护士、理疗师、运动康复师、药剂师,以及患者家庭成员等在内的综合性康复队伍,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心血管疾病对身心的不良影响,切实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