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手”护健康——骨科案例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8-14 14:24:2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次偶然的手腕撞伤,竟有可能导致前臂肌肉坏死,最后截肢甚至出现生命危险!这不是危言耸听,美籍华人W女士就遭遇这场惊险危情,如果不是接急诊的和睦家骨科大夫们极早洞悉病情,对症治疗,后果真的不堪想象。

回想起这惊险一幕,W女士至今记忆犹新:月初,从美国回老家探亲,到家搬行李的时候上,左手腕被撞了一下,3天后手腕开始出现肿胀疼痛。

“我以为是因为自己忘记打针导致的,就赶紧给自己打了一针”,W女士患有类风湿关节炎,一直需要打针控制。很快她发现,手腕上的肿胀并没有缓解,情况并开始延伸到前臂,于是她到当地医院进行了诊治。

过了几天,当她从家里启程回北京准备返回美国时,病情达到临界点——肿涨疼已经像潮水一样完全挟裹了她,左手肿得像馒头一样,无法张弹,“我感觉手都马上快要爆炸”。

情况紧急,W女士决定放弃通过朋友约好明天就诊的公立医院,“下了高铁就直奔和睦家”。她解释说,自己早就对和睦家医院有所耳闻,另外,和睦家和美国保险公司可以直接对接,给自己的治疗费用结算带来很大便利。

当晚9点多,W女士赶到和睦家,值班大夫骨科专家Jackie接诊了患者,他介绍说:“患者到的时候,左手、腕部及前臂肿胀非常严重,疼痛剧烈难忍,坐如针毡,强效镇痛药作用微乎其微,抽血化验显示各项感染指标都非常高,同时局部穿刺并未抽到任何脓液。初步判定患者属于急性骨筋膜室综合征,需要马上入院观察治疗。”事后证明,正是这一处置准确及时得当,让W女士避免了一次人生的劫数!

骨筋膜室综合征是由于四肢如骨折、感染等多种原因,导致骨筋膜内的肌肉及神经缺血而发生肌肉挛缩,甚至肌肉坏死及神经。是四肢损伤的严重并发症,发病急,进展快,不及时诊治,可产生严重肢体功能障碍,甚至发展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它的治疗关键在于前期的充分评估观察和早期诊治。

第二天凌晨,院中的W女士血象、C反应蛋白、血沉等在动态复查中居高不下,病情进一步持续加重,必须马上实施手术治疗。

接到通知的和睦家骨科主任路继科教授、医学博士张建新医生立即从家中赶赴医院,研究病情并确定手术方案;凌晨3点,W女士被推入手术室。

“第一次手术主要进行了软组织减压,清创引流,并提取组织伤口液体进行细菌培养,术后证实金黄色球菌感染”, Jackie医生解释说。

随后W女士又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进行清创、减压,但问题还没有解决。两周后,她的一些指标量仍然表现异常,白细胞仍然偏高,多学科会诊时候,血液系统疾病的专家和风湿病的专家先后排除了她是白血病和风湿病活动期的可能。

排除了其它病况的可能,骨科医生们根据她的各种症状及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判断她是骨头、软组织化脓感染累及骨髓,导致骨髓炎,并马上实施第四次手术。

前前后后,W女士总共做了6次手术,除了彻底清创之外,最后一次是由于她之前的病情导致腕口的皮肤破裂,和睦家骨科医生们为她进行了植皮,并且手术非常成功。

和睦家骨科主任路继科教授,拥有30多年丰富的骨科临床实践经验,曾在澳洲和美国多家大型医院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和睦家骨科的治疗理念、医技水准都处在国际同行领先位置。

谈及W女士的病情时,路教授非常感慨,因为骨筋膜室综合征前期的病症表现并不突出,是非常容易被误诊的。像她当天急诊的情况,如果没到和睦家,没被医生提前辨识出来,而只被做常规处理,用吗啡止痛的话,到14号凌晨,她的左手及前臂就会发展到肌肉坏死,进一步发展会严重感染,甚至会危及生命,这时候的处置方法只能是截肢、抢救了。

成功避及“断臂之殇”的W女士,谈起这次惊险,言词里也是充满了感激和感谢。就要出院的她,心情很好。坐在和睦家干净舒适的病房间里,她面带笑容,看着打着绷带还有肿胀稍显笨拙的左手,她信心满满地告诉我们说:“医生说,我的手能恢复到以前的样子,生活工作都不会有影响。”

风平浪静的背后有怎样的激流暗涌,对于每一位医生来说,每一次出诊无疑都在帮助患者与病魔进行着生死的博击与较量!这时,考验他们的,除了有爱心、医德,最重要的还是他们的“慧眼”与医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