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庆黔江“五+”兜底贫困人口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46:3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重庆市黔江区为深化健康扶贫工程,建立了“合作医疗政策保+健康扶贫基金保+民政医疗救助保+精准脱贫商业兜底保+慈善帮扶”的“五+”政策保障体系,为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提供政策保障。截至目前,全区救助贫困人口7196人次,医疗救助金额达2312.12万元。

2018年,该区投入资金573万元为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进行补贴,投入454.14万元为贫困户购买精准脱贫商业保险,设立健康扶贫基金1000万元、民政医疗救助资金1000万元、筹集社会捐助资金500余万元等用于建卡贫困人口就医兜底,确保其就医自负部分在10%以内,彻底解决贫困群众无钱看病难题。

贫困人口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单次就医产生的医保目录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额医疗)、民政医疗救助后个人承担的自付医疗费用,再实行分段救助。救助标准为:自付1000元(含)~1万元(不含)部分,按照70%比例予以救助;自付1万元(含)~5万元(不含)部分,按照85%比例予以救助;自付5万元(含)以上部分,按照95%比例予以救助,每人每年最高救助额度不超过20万元。救助费用采用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确保贫困人口就医赔付方便快捷。(特约记者兰晓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