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打好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海元访谈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45:2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扶贫工作是个好事,但也是个难事,要想不流于形式,长期坚持,深入开展,还真要下一番功夫。为了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湖南省衡东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海元做起了新尝试,从一家一户疾病调查摸底、一家一户结对医疗帮扶,到运用新农合报销杠杆作用,从组建医疗专家下乡义诊,到利用“互联网+医疗”技术手段,这些举措为该县打好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制度是关键:

多减免,带实惠

张海元首先从扶贫制度设计上入手,用制度手段让医务人员自觉形成长期从事健康扶贫工作的动力。他组建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及相应的办公室,分期分批进驻青鸦村、江山村、江滨村等县域17个贫困村进行义诊活动。

而后,他要求医疗扶贫专家对全县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医疗帮扶,切实做到了“一家一户疾病调查摸底、一家一户结对医疗帮扶”,通过定期上门走访、电话随访、健康宣教、预先候诊、预先安排医疗救治等方式,让贫困户就医更为便捷。

“贫困户就医,扶贫制度是关键”,张海元说,为了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该院利用药品带量采购的价格机制给贫困户带来实惠。

首先,该院对参合贫困人口患有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和终末期肾病等9种大病实行集中救治,新农合报销后的自费部分的50%,医院给予减免。其次,农村贫困人口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住院报销比例由原来80%提高到现在的90%,全部实行先诊疗后结算。仅仅今年,该院便对46名大病贫困患者减免了将近48.6万元,降低了贫困人口大病费用的实际支出。

不止如此,该院启动了新农合、大病救助、民政救助等制度联动了“一站式”报销机制,对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服务,对患者的费用均按90%的比例予以补助。截至目前,共报销新农合患者260121人次,2971人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实惠,其中大病46人次,低保451人次,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互联网+医疗”:

新理念助力扶贫攻坚

“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2年多的时间了,如何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稳定脱贫,脱贫后防止返贫成为我县各级各部门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张海元在衡东县健康扶贫工作会议上发言时,不仅仅指出了问题,还给出了方向——“在‘互联网+医疗’时代,实现医疗精准扶贫要用好三个工具:大数据、远程医疗、物联网医疗。”

他认为,用“互联网+医疗”助力健康扶贫攻坚战,需要改变观念。患者、医生和管理者都需要改变观念,用新思想武装大脑,用新工具、新办法解决疑难杂症。

为此,衡东县人民医院先后投入专项资金,加强“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工作,建立了贫困户健康“大数据”平台。利用数据平台,进行贫困户患者健康数据的分析,针对每位贫困户患者疾病的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服务。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医务人员可以针对不合理的检查、不合理的用药进行监督和改正,降低贫困户自付比例,为贫困患者找到最为经济、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

此外,通过互联网技术,也提高了医务人员医疗水平。使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检查结果互认,促进分级诊疗、远程医疗、远程会诊等推进实施。(记者 张晓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