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经历世纪风雨的酸枣树王

发布时间: 2018-08-10 11:20:1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酸枣,这种红褐色、近球形或长圆形的小枣,味道酸甜。因其营养价值很高,还能用作治疗神经衰弱、心烦失眠、多梦、盗汗、易惊等病,很受人喜爱。但却因为其果肉薄而疏松,其树一般身材低婑,枝条硬而扭曲,又全身多硬刺,让人敬而远之,被人们称为乱刺枣。酸枣树多生长在人们少去的沟沿地头,只有少量的被人砍下来,用来做简单的围墙,起点防护作用,难入登大雅之堂。然而,在盛尧古地,却有一棵酸枣树,带给人不一样的感受。

在临汾市尧都区南乔村一个张姓农户的院子,笔者看到这棵被誉为“酸枣树王”的酸枣树。这棵树年代久远,树高约10余米,树干直径约35厘米,树根部直径约45厘米,树型规整,主干通直,冠如巨擎。据了解,酸枣树属灌木植物,很难成树,长到杯口粗细便自然干枯,由根部再生嫩芽。尧都区属于丘陵地带,沟壑之上酸枣树丛生,但能有如此高大者实属罕见。

户主张大爷介绍说:“我今年83岁,自记事那会儿,这颗酸枣树就已经生长在院里,听老辈们说酸枣树至少存活了100多年”。据当地林业专家考证,这棵酸枣树年龄之所以有100余年,与当地气候条件和村民保护有着重大关系,与其所处的地理环境如土层厚、阳光充足、地下水丰富等都息息相关。这棵酸枣树的经历,能为研究该地区百年来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农耕文化提供重要参考。

户主张大爷还告诉我们,这棵枣树,结果量高,每年都产100多公斤。所结的酸枣,果实饱满,酸甜可口。这里的村民,都很爱惜它。即便小孩想吃枣,大人也不不会去强行去打摘,等他们自然掉下来才会捡起来吃。

这棵百年酸枣树陪伴着一代代村民的成长,融入了南乔村的历史。它历经了一个世纪的风雨,看上去并未显得老态龙钟,而是枝繁叶茂,主干粗壮。该树出身并不高贵,给人的效用也很有限,却因为有一个平安的生长环境,强健的根系枝身,默默无闻的忍耐精神,持之一恒,日复一日,由乱刺枣长成酸枣王。

2017年,尧都区林业局对这棵酸枣树做了详细的报备登记,并将其列入政府重点保护植物。(张小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