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为胸痛患者打开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 2018-08-09 15:30:3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经常会看到一些“猝死”的新闻。著名表演艺术家高秀敏、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毛主席的特型扮演者古月,都是由于急性心肌梗死而送命。

急性心肌梗死等严重疾病导致的胸痛若不及时发现及处理,生命将危在旦夕。胸痛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症状,其严重程度可大可小,不少患者对该病情认识存在误区,认为胸痛是小事。其实,胸痛跟患者生命安全密切相关,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会危及生命。

河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坚持“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救治理念,集全院资源,全体动员,高位推动。通过优化流程、与120院前急救建立无缝隙对接、建立区域协同救治等,致力达到“诊治规范化、流程最优化、区域一体化”医疗模式,创造了急性心肌梗死从入医院大门至堵塞血管开通仅23分钟,2017年D2B全年平均时间为53分钟!

以心血管内科、急诊科为主导,联合院前120急救系统,以及胸痛诊疗相关消化、呼吸、影像、检验等科室,通过多学科合作,给予以急性胸痛为主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规范化的快速诊疗的绿色通道服务。

在服务台、收费处、住院处、导诊台,院区通道指示牌等处,贴有“胸痛优先”标识,以胸痛患者优先就诊、优先检查、先检查(治疗)后付费为原则,采取“一键启动导管室、On call 24 hours、挂图谈话、谈话十五句”等措施,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专家提醒您,胸痛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疾病,由于其复杂性大、发作因素多、表现程度差异大等因素,胸痛需要时刻提高警惕,当发生胸痛时,可以让患者平卧或背部有倚靠地坐着,避免活动、激动等刺激,并尽快拨打120。有条件者可测量血压、脉搏,如果血压不低于90/60毫米汞柱,且伴有压榨性典型胸痛,或伴有上腹痛、颈痛、牙痛等不典型心梗症状,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片,10分钟无效可再含服一片,无硝酸甘油也可含服速效救心丸。如果家中有氧气的话,也可以让患者尽快吸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