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10分钟内完成的手剥胎盘+清宫
——用精湛医术护患者周全

发布时间: 2018-08-09 16:13:4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月9日下午,北京和睦家医院产科住院部收到了一面患者送来的锦旗。原来,三天前这名患者在产科生产时,出现了因产后胎盘粘连导致的活跃性出血,在常玲医生紧急果断的处置下转危为安,避免了因处置不及时而可能导致的大出血,平安顺产了一个健康的宝宝。

这位新妈妈是一位36岁的高龄产妇,从孕检开始就得到了医护人员们的特别关注,一直到产程发动后宝宝娩出的整个过程都非常顺利。然而就在宝宝娩出后30分钟时,助产士发现原本应该自动脱落的胎盘没有自行剥离,于是便按照相关处置流程牵拉脐带,期望用牵拉的力量让胎盘脱落。

就在这时,紧急的状况出现了——正在牵拉中的脐带竟然断了,并且从断端开始出现了活跃性出血!这样的状况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将极有可能引发产妇大出血。

一直在产房内待命的常玲医生见状果断的做出了“紧急手剥胎盘”的决定:开放静脉通道、按摩子宫、人工手剥胎盘、发现剥出的胎盘不全后需要紧急清宫操作……在助产士的协助下,常玲医生凭借自己30余年的临床经验, 在不足10分钟的时间里就有条不紊的完成了以上一系列操作,让产妇转危为安。

虽然和睦家还有堪称产妇和宝宝“终极防线”的“紫色代码(Code Purple)”系统,在产妇发生大出血等十分危急的状况下可以即刻汇集全院资源保障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但是这个系统的启动毕竟是对医疗资源的极大占用,每一次的启动都要无比慎重。而常大夫这次漂亮的紧急抢救既保障了产妇的安全,又确保了院内医疗资源更加合理的分配。

回忆起这次抢救,常大夫显得云淡风轻:“在紧急情况下,用最短的时间做出决策并有效实施,是考验医生的医术和经验的关键,”她说。而人工手剥胎盘的操作,经验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在分析产妇的胎盘没有按照正常情况自行脱落的原因时,常大夫表示原因可能有三:一是产妇宫腔存在轻微炎症及早孕期保胎经历,二是胎盘着床的位置刚好处于子宫壁力量薄弱的宫角,三是产妇还有一个苹果大小的子宫肌瘤。

至于脐带在牵拉时发生断裂的情况,常大夫表示这是因为这名产妇的脐带是非常少见的又短又细型——只有24厘米长,0.7厘米的直径。而正常人的脐带通常长度应该在30-100厘米之间,直径在1.5-2厘米左右。

怀孕生产,为一个家庭迎来新的生命,这可能是人们在走进医院时会感到高兴的最大理由了。然而即使是在医学昌明的今天,这样一个大多数女人一生中的必经之路仍然潜藏着很多的风险。

如何将潜在的风险尽量降低呢?不如就从选择一家值得您信赖的、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时刻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理念的医疗机构开始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