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年龄30+孕妈妈,双胞胎顺产不是梦!

发布时间: 2018-08-09 15:31:2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来自约旦的M女士今年32岁,知道自己怀上双胞胎的时候感受到了极其强烈的喜悦,然而得知她的情况在大多数医院基本都会被安排剖宫产的事冲淡了这份欢喜。“为什么呢?”“这是出于保证你安全分娩的考虑。”“难道就没有可以安全顺产双胞胎的地方吗?”“去北京和睦家医院试试吧。”

M女士很快预约了妇产科门诊,向医生倾诉了自己非常想要顺产的心愿。医生仔细的为她做了评估,两个宝宝都是头位,位置很好,有机会!如果一个是臀位一个是头位就不好办了。

她的整个孕期都有和睦家妇产科医生细致耐心的保驾护航,她爱运动,体力很好,孕期也在医生指导下保持着适量的运动,保证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孕期体重管理也做得非常好。每次来看诊都有充足的时间和医生充分沟通,医生都会仔细检查她的情况是否具备顺产条件,详尽解释可能遇到的一些风险以及应对办法,让她对自己和宝宝的状态了如指掌。

出现临产指征,M女士住进了产房,为她检查及接生的是詹才芳医生。仔细检查之后,詹医生心里有了底,详细的向这位初次怀孕的新手妈妈解释了她目前的情况,鼓励她保持信心,顺产可能很大。

受到鼓舞的M女士安心了,詹医生继续严谨的整理资料,思考相应措施。为什么说双胞胎顺产难度大?首先容易发生产后大出血,产妇安全有风险。其次,在第一个宝宝出来之后,第二个宝宝的胎位容易发生改变,即使一开始是头位,也可能变成臀位或其他难以自然分娩的位置,一旦二宝胎心异常,又或是发生胎盘部分剥离、脐带脱垂等情况,二宝的风险特别大。

深夜,M女士产程发动。一直守候的詹医生事先已经通知了手术室,在她的宫口将近开全的时候将她转移进去,麻醉师和手术护士都已就位待命,根据詹医生要求,按剖宫产手术常规做好准备,确保可以迅速上台手术,应对紧急情况。新生儿科医生也到了两位,一人负责接手一位宝宝,所有准备井井有条,只为争取万无一失。

进到手术室,立刻持续监护产妇和宝宝的生命体征,一切良好。没过多久,第一个宝宝顺利娩出,无侧切,仅产道轻度裂伤。詹医生知道考验此时才开始,叮嘱严密监测二宝胎心,把控全局。在一旁协助的妇产科陈菲医生固定二宝胎位,确保二宝能以头位入盆。很幸运的是二宝非常乖,一切都向着良好的情况发展。

确定二宝情况良好,产妇无异常出血,胎盘正常后,詹医生指导M女士继续用力,胎头逐渐入盆。确定没有脐带脱垂的风险后,詹医生决定实施人工破膜,观察到羊水清亮,缓慢流出,她继续指导M女士在宫缩的时候用劲。在一声声“Push!”“Push!”的鼓励下,M女士成功分娩出了第二个宝宝,之后胎盘胎膜完整娩出,她安心的长舒了一口气。

詹医生却并没有放松,尽管二宝已经平安出生,但一切并未结束,特别重要的步骤还未完成。为了防止发生大出血,在二宝娩出后,她立刻为M女士进行子宫下段和宫底按摩,同时使用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采取措施积极主动的干预,防控风险发生可能。

在她的努力下,M女士整个产程出血仅200毫升,一般平均出血量在300-400毫升,可以说非常成功!经检查,产妇宫颈完整,产道无裂伤,仅仅表浅缝合2小针,无需拆线,凌晨分娩完毕休息之后,当天可下地,可喂奶,自己照顾宝宝,恢复特别好。M女士高兴极了,和她的家人一起一直不停的夸奖:“你们太棒了!选择来这里是我们最正确的决定!”

从M女士被推入手术室到两个宝宝成功娩出,共历时约1小时41分钟,完成了这个非常成功的双胞胎顺产case。但詹医生为之做准备的时间却是从第一次检查开始,与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等同事反复沟通,制定方案,一切都是为了能成功实现M女士的顺产心愿。

“能在和睦家这么完善、强大的医疗团队里工作,我有信心充分发挥自己所长,去帮助更多的孕妈妈平安顺利的迎接自己的宝宝。就算case有难度,我们也会尽全力去争取尽可能好的结果,这也是我们和睦家妇产科一直坚持的初心。”詹医生说到这里,笑容中流露着自豪与坚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