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防治痱子是不是做得越多越好?

发布时间: 2018-08-09 15:25: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高温酷暑,烈日当空,很多孩子都长了痱子,痱子在不同阶段可有不同的形态,民间的祛痱方法也很多,这一次的科普,杨大夫就跟您来聊一聊痱子的预防和治疗。

痱子有几种常见的形态?

痱子是因汗腺导管堵塞,造成汗液潴留,刺激皮肤造成的出疹性皮肤病变。依严重程度,分别有晶痱、红痱、和脓痱三种常见的形态。

晶痱多见于初起阶段,影响表皮,表现为细密的水疱样皮疹,多见于额头,颈部,衣领口等暴露部位,可有轻度瘙痒,及时回避高温或暴晒后,消退较快,可出现脱皮掉屑。

红痱已侵犯皮肤真皮层,是大家最常见的痱子形态,有明显的刺痒感,消退较慢。

脓痱是在红痱的基础上出现了感染化脓,能看到较集中的脓点。

如何预防和治疗痱子?

前面提到了三种类型的痱子,它们有一个共同的防治原则,就是回避高温高湿环境。防与治是相辅相成的。

离开高温高湿环境之后,痱子会在数日或数周内自愈。皮肤瘙痒的部位可以用些炉甘石洗剂(对眼结膜有刺激,尽量不用于眼眶周围),脓痱可以抹薄薄一层抗生素软膏控制感染(如百多邦,呋西地酸软膏等)。对于空调温度设定没有绝对,以体感凉爽,没有可感觉到的出汗为度。

避免使用稠厚的护肤品,不用或仅使用水性护肤品,保持汗腺导管通畅。

衣物需要轻薄,透气排汗。新生儿和小婴儿切忌包被过多过紧,洗澡时需要把皮肤褶皱部位打开,清除积汗,并吸干水分。发热的孩子及时补充水分,高热需要及时退热。长期卧床(如脑瘫)的孩子需要勤换体位,否则即使在寒冷季节,受压部位汗液排出不畅也可能出现痱子。

常见问题

痱子粉或爽身粉适用于痱子的治疗吗?

扑痱子粉时容易有“粉尘”扬起,而且孩子吸入口鼻或接触眼睛会有明显刺激症状。另外,美国儿科学会认为,这些成分当中可能会包含一些被污染的石棉成分,对健康人,尤其是女性有一定的致癌风险。所以不再会常规地推荐痱子粉、爽身粉之类的产品了。

痱子粉吸汗后在皮肤褶皱处会结块不易干燥,汗液与皮肤接触时间延长,也不利于排汗,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治疗痱子可以抹护臀霜或鞣酸软膏吗?

护臀霜和鞣酸软膏都是属于油性很大的皮肤用药,主要作用是将皮肤和尿便等刺激皮肤的物质隔离开,而长痱子时汗腺导管排汗障碍,如此厚腻的护臀霜或鞣酸软膏会直接堵塞汗腺导管,汗液排出更加困难,只会加重病情。

花露水可以用来治疗痱子吗?

花露水含酒精,酒精挥发可降低皮肤温度,减少出汗,或许有一些预防作用,但对已有的痱子作用不大,反而可能因酒精刺激局部皮肤或过敏引起孩子的疼痛或瘙痒不适。

总之,通常不用任何特殊药物,仅控制好环境温度,大多数痱子都能逐渐自愈。

医生介绍

杨明,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获儿科急救和危重症临床医学博士学位,加入北京和睦家医院之前,曾在北京儿童医院急诊和重症监护中心工作十余年。杨明医生在北京儿童医院工作期间,在芬兰国立卫生研究院进行了儿童感染性疾病相关研究,并先后在意大利Bambino Jesu儿童医院和美国费城儿童医院临床进修。2011年加入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工作至今。

杨明医生在新生儿及儿童预防保健、常见病诊疗,尤其是儿童感染、呼吸系统疾病和危重症救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长期担任儿童高级生命支持教员,并拥有美国心脏协会(AHA)认证的基础生命支持(BLS)和儿童高级生命支持(PALS)教员证书。杨明医生曾担任中国小儿急救医学杂志编委,在专业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并参与多篇儿科专业著作的编写和翻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