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八旬老太上了手术台

发布时间: 2018-08-09 15:28: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这天,女性健康医疗中心刘光三主任接待了一位很特殊的患者。82岁的M女士在来北京和睦家医院之前已经辗转了许多地方,她的要求都被委婉而坚决的拒绝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M女士患有严重的子宫脱垂,偏偏她又爱舞成痴。别看她已年过八旬,可身子十分硬朗,最爱跳国标、拉丁、恰恰,舞蹈已成为她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经历过生育的女性很多都会遇到盆底肌受伤的情况,随着年龄增长,组织老化,就会产生漏尿困扰,一笑或者一使劲就出现“尿失禁”,非常尴尬,如果置之不理,就可能发展为像M女士这样更严重的子宫脱垂,对正常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

M女士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手术彻底摆脱这个烦恼,只是考虑到她的年纪,风险太大,处处碰壁,最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慕名来了北京和睦家医院找到了刘主任。刘主任仔细评估了M女士的身体情况,认为她符合手术条件。

“这位老太太虽然年纪大,但是身体条件很好,满足手术要求,我也已经跟麻醉科、住院部等相关同事都讨论过了,我们整个医疗团队有能力保证她的健康安全。风险肯定是有,但有经验、有能力就该敢于承担,我当然要做我该做又能做的事。”谈起作为医生的初心,刘主任很是坚定。

整个手术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出血量仅10毫升左右,术后第二天M女士就可下地,活动如常,无明显痛感,即使全麻的劲儿过去了也没有用一片止疼药。她特别高兴:“太感谢刘主任了!从今以后我可以更好的享受跳舞啦!”

拥有多年海外工作经验的刘主任很是感慨:“中国女性真的太能忍耐,年纪越大越应该注意身体状态,有些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就比如女性漏尿的这个问题,很多都不好意思来医院看,再一看身边的姐妹可能有这个情况的不在少数,都忍着,那自己也忍着吧,把这种不正常视作了正常。其实四五十岁左右就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来解决这个问题,不用像M女士这样,直到82岁了来做阴式全子宫加附件切除术和阴道闭合术。好在阴式手术可以说基本无创,术后不会有太大的痛苦。”

“希望更多女性能够知道现在我们医学有很好的手段能处理‘尿失禁’这个被称为‘社交癌’的问题,无需避讳,更不用忍耐,解决难言之隐是对生活质量特别大的提高,真的会让整个人的状态都得到特别好的改善,一定要引起重视。”刘主任反复强调,“也希望年轻女性们能多多主动关心自己的妈妈等女性长辈,没什么比关心健康更有心、更珍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