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宝安图书馆:阅读推广品牌常葆生机

发布时间: 2018-08-09 13:52:17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文学与人生”专题讲座在广东深圳宝安图书馆举行,百余名听众聚目凝神,聆听知名作家邓刚分享的精彩内容。“讲座很风趣,让人在吸收知识的同时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市民刘汉明说,他每逢周末都会到宝安图书馆参加活动。

本场活动是宝安图书馆“宝图星期讲座”系列活动中的一场。宝安图书馆充分发挥全民阅读阵地作用,推出各类品牌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早在十几年前,宝安图书馆就把讲座、论坛作为核心工作业务。2004年,宝安图书馆在加强传统文献流通服务的同时,率先独立主办公益性讲座——“宝图星期讲座”,成为深圳市最早开展讲座的公共图书馆之一。

开展讲座之初,宝安图书馆成立了讲座策划执行部门,组建了专门的工作队伍,建立了讲师库,同时将“公益讲座”列入馆内全年经费预算。经过多年发展,“宝图星期讲座”逐渐成熟,受到了许多读者的追捧。

随着文化素养的提升,读者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愈发多元。满足读者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成为宝安图书馆策划读者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丰富讲座形式和内容,让讲座受众实现年龄与职业全覆盖,成为其主要的发展路径。

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宝图星期讲座”渐渐发展成一个涵盖时政经济、文学艺术、家庭教育及健康养生等内容的常态化活动品牌。2017年,宝安图书馆共开展“宝图星期讲座”134场,受益听众1.5万人次。如今,周末到图书馆听讲座已成为宝安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宝图星期讲座”阅读推广品牌持续发展、常葆生机。

“宝图星期讲座”品牌的成功打造是宝安图书馆发展阅读推广服务取得成效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宝安图书馆发挥文化惠民作用,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努力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成为宝安乃至深圳文化建设的生动注脚。

在宝安图书馆,常能见到家长带着孩子来看书。如何留住这些小读者,让读书的种子在他们的心底扎根,宝安图书馆开始了新的思考。“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让学习活动有趣起来,是吸引他们的最好方式。”宝安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付翠阳说。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图图姐姐讲故事”“少儿读书会”“爱阅小课堂”和“少儿英语乐园”等少儿活动品牌陆续诞生,“小小馆员体验日”等活动也渐次铺开,为家庭教育提供了亲子互动平台。

阅读推广不仅停留在图书馆,还要走进基层、深入社区,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图书馆的阅读活动中来。为此,宝安图书馆积极拓宽服务阵地,将活动延伸到基层,与医院、学校、法院及社会团体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打造了职场天地、阅读推广进校园、“悦享厅”名作家面对面、湾区名家讲坛和书香陶趣等系列公益特色项目,让阅读走进社区、走进厂区,进一步扩大图书馆及特色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针对辖区劳务工群体庞大的特点,宝安图书馆还常年开展“关爱劳务工”系列专场讲座,邀请心理医生、职业咨询师和大学教授等到辖区企业、工厂和学校,面向劳务工群体开展情绪调节、职业生涯规划、服务礼仪等讲座和培训,贴近基层读者的实际需求。2017年,宝安图书馆共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189场。

2017年,在宝安图书馆学会的指导下,宝安图书馆成立了阅读推广委员会和学术交流委员会,阅读推广再上新台阶。宝安图书馆通过专业委员会推动宝安图书馆学会工作的开展,成功实施“领读人”计划,培育阅读推广活动的“领读人”,成功举办“科普阅读月”系列活动,在宝安图书馆打造了“科普阅读示范基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指出,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是公共图书馆的重要任务。对此,宝安图书馆馆长周英雄表示:“以阅读推广为落脚点,宝安图书馆读者活动将常办常新,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和充分利用图书馆。同时,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推动图书馆成为公众的文化交流平台,聚集更多力量将‘图书馆之城’建设的政府规划落到实处。”未来,宝安图书馆将继续发挥全民阅读阵地作用,扮演好引领阅读、推广阅读的角色,为提升宝安区公众文明素质、建设书香社会作出贡献。(温秋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