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假期倒计时,春日出游健康须知

发布时间: 2018-08-08 16:21: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春天到了。春日的第一缕阳光令户外玩耍充满乐趣,许多活动都将成为您孩子日程表上的首要项目。孩子们已耐着性子度过冬天,现在,是时候让这些年轻人到屋外去了,让他们再次发泄充沛的活力吧。活泼的孩子通常很健康,但父母们却理所当然地担心一些春季户外活动或许会增加孩子受伤的机率,这类活动包括徒步旅行、游泳、骑自行车、爬树、掏蜂窝、划船、赛跑,或者是以碰撞速度穿越操场等。其余的人则确信,即使孩子的脚磨破了或者受了轻伤,也是很容易治愈的。我们在此列出一份急救用品表和一些常规建议,帮助您处理最常见的九种春日创伤。

割伤和擦伤

◦伤口较浅

割伤和擦伤是童年经历中不可避免的部分,但是不应由此终止您和您的孩子享受户外活动的乐趣。处理这类损伤时,需用肥皂和清水简单地清洁伤口周围,去除所有的细小污垢并冲洗伤口,加压止血,然后涂上抗菌药膏,再用绷带包扎,保护好伤口。

◦伤口很深

任何比皮肤表层更深的割伤都需要缝合。通常,越早缝合伤口受感染的机率就越低。如果您的孩子需要缝合,请立刻联系医生。

咬伤和蜇伤

预防总是优于治疗。徒步旅行时须让孩子穿上适当的防护性服装,以防止昆虫叮咬和蜇伤。如果孩子已被咬伤或虫蜇,您可在小片的昆虫叮咬处涂上低效消炎霜,用以防止皮肤骚痒和起肿。

烧伤和水疱

◦ I度烧伤

I度烧伤可在家中治疗。I度烧伤只影响到皮肤表层。皮肤会发红、疼痛,但仍属正常。应立即用凉水冲洗烧伤处至少10分钟。用一包冻蔬菜能很好地起到冷压止痛的作用。I度烧伤应在一周内愈合。

◦ II度烧伤

II度烧伤应当就医。这种程度的烧伤非常痛,通常皮肤上会起水疱。您自己也可以处理这种烧伤,须将烧伤处在冷水中浸泡至少15分钟。如果烧伤面积较小,可以每 天用一块湿冷的布在上面放置几分钟,随后涂上医生开具的抗菌药膏。应穿着干燥、光滑的衣物,每天检查伤口以预防感染。不要刺破水疱。II度烧伤应在三周内愈合。

◦ III度烧伤

III度烧伤应立即就医。不要脱掉粘在伤口上的任何衣物。不要涂药膏或将伤口浸在水中。III度烧伤会损害所有的皮层,烧伤处会烧焦或发白。这类烧伤无痛或者伴有轻微疼痛,会造成神经损害,需要很长时间方能愈合。

◦水疱

对于轻度水疱,冷却患处即可。如果水疱长在可能和衣服或身体其它部位产生摩擦的部位,须在其冷却后涂上凡士林以减少摩擦,或者用邦迪创可贴覆盖患处,防止伤口受刺激。请不要刺破水疱,否则将造成感染,其实水疱里的液体有助于深层皮肤的愈合。

流鼻血

不要听信老太太的说法:让流鼻血的孩子将头部后倾或埋在膝盖上。这些动作无法止住鼻血。将头部朝后仰对您的孩子特别有害,因为血液有可能被吸入肺部或者甚至流入胃中,造成孩子咳嗽或呕血等副作用。

与此相反,您应当稳稳地捏住鼻子上有肉的部位10分钟,直到止住出血。如果流鼻血超过15分钟并伴有严重的损伤或失血过多,请立刻就医或者挂急诊。

异物嵌入

像木片和刺这样的物体会嵌入皮肤中。如果异物很小、肉眼可见,而且嵌入位置靠近皮肤表层的话,只要拔掉它即可。当您拔除异物后,请用水和肥皂彻底洗净孩子的伤口,待其干燥后再用绷带包扎。如果您的孩子在最近五年内没有打过破伤风针,被刺伤后(特别是被生锈的铁钉刺破)可能需要打破伤风针。顺便提一句,嵌入的 异物或许有助于止血,这意味着拔除异物可能比不拔掉它更有害。如果您对于如何处理伤口有疑问,请咨询医生。

发热和晒伤

由于儿童的体温调节机制发育得不如成人完善,因此高温天在户外活动容易引起晒伤、脱水和中暑。应当让孩子穿着凉爽的衣服,涂上防晒霜,或者在树荫下活动,并确保他们在活动过程中能够适时地坐下、休息,并喝足够的饮料。如果您的孩子严重中暑,应当请医务人员提供帮助。

扭伤、拉伤、挫伤和脱臼

您可使用下列的“RICER”五种方法治疗上述损伤。

◦“R”(Rest)指“休息法”——让受伤部位得到休息,以防止内出血和肿胀。

◦ “I”(Ice)指“冰镇法”——冰镇皮肤,用以减轻疼痛和红肿。对于正在学习走路的幼儿和年龄较小的孩子,可以把冰块裹在湿衣服里用来冰镇他们的受伤部位,每次不超过10分钟。请不要将冰块直接放在皮肤上。

◦“C”(Compress)指“压迫法”——加压包扎受伤部位,以阻止肿胀。

◦“E”(Elevate)指“提升法”——将受伤部位抬起至高于心脏的位置,以减少血液流向伤口处。

◦“R”(Referral)指“转诊法”——遇到类似骨折这样的重伤,需要立刻就医,以防止并发症的产生。

痱子

痱子是一种发痒的皮疹,天热的时候会发在皮肤上,令人感觉很不舒服。当汗腺堵塞时,皮肤上就会生痱子,在汗液被堵住而无法挥发的部位尤其严重。生了痱子后, 孩子的皮肤可能会感觉像是在燃烧。他(她)的皮肤上可能会有一连串细小的红点,这些红点一经按压就会消失。请让您的孩子呆在凉爽的地方,以避免长出让人苦恼的痱子。随后,请用海绵和冷水擦拭患处。

溺水危险

当孩子们靠近泳池和大海时,必须持续地监督他们。请让小孩子待在您的视线范围之内。如果发生意外,只需要几分钟,水就能淹没孩子的口鼻,造成溺水死亡!当幼儿脸朝下跳进水里时会迷失方向,因为他们站立和抬头的能力还没有发育完全。训练您的孩子从小学会游泳是一种很好的防范措施。

发生溺水事件时,即时施行心肺复苏是救援的必要条件。不过,您只能尝试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救援措施。如果您必须进入水中,请系上绳子、带好漂浮装置或其它有浮力的物品,在溺水之后请为孩子寻找医疗救助。

必不可少的儿童急救箱为春天准备的8种急救必需品:

•绷带

•纱布垫

•干净或灭菌的垫子

•洗手液

•抗生素药膏

•防晒乳液

•退烧药

•口服体液补充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