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过敏体质的儿童,使用ipad能引起皮炎?

发布时间: 2018-08-08 16:21:2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4年一篇关于儿童使用苹果ipad诱发疾病的的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儿科医学杂志《Pediatrics》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苹果公司特地发表声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篇文章提到一名发生过敏性皮炎的11岁儿童,用了多种药物都无法控制皮炎。后来该名儿童在皮肤镍过敏测试中呈阳性。医生因此追踪男孩过去六个月的行为,发现其使用苹果iPad的频率相当高。经进一步检测,发现iPad的金属外壳中含有金属镍成分。医生据此诊断为镍导致的过敏性皮炎(简称:镍皮炎)

在治疗过程中,医生建议该名儿童开始使用iPad保护套,以隔绝皮肤和金属外壳的直接接触,几个月之后过敏症状也得到好转。

该文章还指出,不光ipad可以导致镍过敏,iPhone和MacBook也会导致镍过敏。苹果公司随后发表声明:认为该儿童既往有过敏体质,而且在加用保护套之后,可以继续使用ipad。

很多电子产品的金属外壳含有金属镍,虽然这种金属能增加外壳的抗腐蚀性,但是使得儿童镍过敏变得越来越常见。目前美国约1/4的儿童对镍过敏。中国的数字目前没有统计,但也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特别是有过敏体质的儿童。

因此,我们的建议是:

1给ipad加用保护套,特别家中有过敏体质的儿童。

2减少ipad使用频率。

3手上的汗渍能增加镍的暴露。因此需洗手或者擦干汗渍后使用ipad。

4如果怀疑镍过敏,可以让医生进行镍过敏测试。

5其他有金属外壳的电子产品同样有可能引起镍过敏。一旦发现,应立即就医。(儿科蒋微微医生)

医生简介

蒋微微医生2007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授予的儿内科专业硕士学位。蒋医生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完成住院医师培训,并在各临床科室轮转实习,熟练掌握从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到高危新生儿的诊治和处理。

在加入北京和睦家医院之前,蒋医生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工作,擅长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哮喘、传染性疾病如手足口病等。

蒋医生拥有8年临床实践经验。除了专注于临床工作,她在Pediatric Critical Care Medicine等美国知名医学期刊上发表过数篇学术文章。此外,蒋医生还拥有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 (GCP)证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