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原阳健康扶贫让群众看病负担减至最低

发布时间: 2018-08-08 13:38:4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不久前,原阳县靳堂乡薛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薛小根,因患脑梗死接受住院治疗,医疗费用共计32413.18元。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第四次商业保险等“四重报销”,最后个人只需支付472.13元。

8月7日,薛小根激动的对记者说:“住院住了20天,花费不到500元,健康扶贫的政策实在是太好了!”

作为省级贫困县、“三山一滩”扶贫重点地区,原阳县目前年因病致贫2812户7607人,占贫困人口的56.1%,健康扶贫任重而道远。

据原阳县卫计委负责人周贯卿介绍,2018年,该县进一步认真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提高“4+1”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标准,加大帮扶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保障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

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5重保障。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三次报销基础上,为贫困户每人投入160元增加了第四次商业保险,每人年度累计最高赔付限额20万元。经过四次报销,最后个人仍负担不起的,民政部门予以兜底救助。

提高门诊统筹和慢病报销比例。2017年12月以来,为患30种慢病贫困患者和患30种慢病外需长期吃药治疗、每月药品开销超过200元的贫困患者,纳入慢病管理办理慢病卡。目前已办理7827人,达到了应办尽办。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均为85%。

积极推进“三个一批”集中救治。全县患大病501人,已救治501人,救治率为100%;9种大病112人,救治112人,救治率达到了100%;重病兜底71人,兜底救治率100%。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成立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458个,其中县、乡服务团队128个;签约医生1318名,其中县级医生498人,乡级卫生院324人,村医496人,签约服务率达100%。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达到了全覆盖。

全面提升“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水平。全县5家县级医院、17个乡镇卫生院、4家民营医院均设立健康扶贫专门爱心病房。“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5557人次,为贫困人口免去住院押金约2127.44万元。

全面实施兜底保障政策。民政救助于2018年6月下旬融入各医疗机构“4+1”一站式结算系统,截至目前,全县城乡医疗救助577人,发放救助金127.54万元。(卞瑞峰 马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