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尽责履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8-08 13:43:47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 “三期”叠加的阶段,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环保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环保人该如何协调上下、沟通左右?如何做好事、不出事?笔者认为,需从以下方面着手。

既要压实责任,又要加强沟通。首先要压实属地兜底责任,谁的区域出了问题就该由谁来负责,没有任何理由推卸、躲避。要通过考核、督查、曝光、提醒、约谈、移送等,督促地方最大程度履职尽责。其次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始终坚持严格惩处不松懈,对一切合法合规、遵纪守法的企业,关注其合理诉求、支持其良性发展。还要压实环保系统每一个人的责任,关键是加强纪律建设,通过经常性的“红脸、出汗”,达到警钟长鸣的效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在压实责任的同时,还要加强沟通。要加强与属地的沟通,每个地方实情不同,环保部门要善于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不要不懂装懂、乱指挥。要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环保部门既要和相关部门互相配合好,又要划清各自职责界限;既不因有了牵头部门而置身事外,也不因要统一监管而事事操刀。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通过沟通,使大家理解、支持环保工作。

既要履职尽责,又保持乐观心态。当前环保部门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环保责任之大前所未有,环保人该怎么办?无疑只有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咬紧牙关,爬坡迈坎。同时,还要保持乐观心态。要相信组织,组织上的关心、关注,会创造良好工作氛围;要相信他人,同在环保战线,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实现共同目标;更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打好这一场特殊时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既要以上率下,又要各负其责。以上率下主要是说领导干部。越是在爬坡过坎时期,越是在压力大责任重的时候,大家越是盯着领导、看着领导。作为领导,要建立以上率下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发挥领导带头作用。要尽最大可能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让大家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作为中层干部,既要对上又要对下,既要系统谋划更要具体执行,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中层顺畅则全局活,中层梗阻则全局淤。作为每一个人,要积极主动,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提高话语权。苦干、实干是主旋律,是毫无疑问的,也是环保人身上最不缺的。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的当前,环保部门更多还要争取话语权,争不到话语权,环保人说话无人听,就会影响到环保事业的发展。切实提高话语权,关键是要做好宣传工作,为推进生态环保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的目的是解决思想的问题,要引导舆论;宣传形式要创新,绝不能搞说教,要适合形势和大众口味;宣传的地位要提高,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能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张洪庄 作者单位:江苏省宿迁市环保局宿城分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