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基层好医生】肖炳林:尽心尽力守护村民健康

发布时间: 2018-08-08 11:15:38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不想退休,还想继续为村民治病的肖炳林。

近日,记者来到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莲峰居委卫生室,当天卫生室正在进行免费体检活动,纷至沓来的村民把卫生室挤得水泄不通,医生护士们忙得不可开交,其中一位医生最受欢迎,患者们一拿到体检报告就去找他问询,这位医生就是肖炳林。

肖炳林是桂林市阳朔县凤鸣村人,1983年就跟着父亲在卫生室开始学徒生活,第二年进入阳朔镇卫校学习,毕业后在阳朔镇莲峰居委卫生室担任乡村医生,至今已有35年。出生在医生世家的肖炳林不仅自己继承了父亲的医术,还将行医济世、治病救人的信念传给了自己女儿。大女儿已经在距阳朔镇不远的白沙卫生院当乡村医生八年,在村医岗位上也得到了一众乡亲的好评。

忙完了体检的事,肖炳林一边整理村民的健康档案,一边对记者说:“我们卫生室负责周围五个村所有村民的健康,每年会给他们安排体检,尤其是村里的贫困户,我们会一一给他们打电话,让他们一定要来。”为了守护村民的健康,肖炳林向来尽心尽力。2003年“非典”肆虐之时,外出返乡的人员大量涌入阳朔镇,肖炳林作为一名乡村卫生工作人员接到工作任务后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为100多名返乡人员上门检测体温,并在第一时间把结果反馈到镇中心卫生院。

由于当时情况紧急,肖炳林还自费打印了“非典”预防宣传手册,挨家挨户地发放并叮嘱村民注意个人卫生,减少交叉感染。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他跑遍了镇上数百公里内的每一个村落,不仅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更得到了阳朔镇党委和卫生院领导的高度赞扬。“肖医生真的很让人敬佩,他常常为了给患者看病废寝忘食。”跟肖炳林共事了30多年的赖医生如是评价他。

说到肖炳林的医术,那就不能不提他的针灸技术了,2008年莲峰村的黎大爷因中风而导致偏瘫,在桂林市内的大医院治疗后都没太好的疗效,并被医院的专家告知“能站起来的概率很小”。回家休养的黎大爷只能在家卧床,他的家人找到了肖炳林。肖炳林了解病情后,每天不辞劳苦到黎大爷家为他治疗。

肖炳林通过查阅各式针灸书籍与古典医书,每天以内服中药,加上头针、体针并配以推拿的方法给黎大爷进行综合治疗。五个月后,功夫不负苦心人,黎大爷奇迹般地下地走路了,并且能够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大大降低了家人的负担。“如果不是肖医生那么尽心尽力地给我治疗,我可能这辈子都要在床上生活了。”病愈后的黎大爷逢人便说。

自此,肖炳林精湛的针灸技术就被村民们广为流传,常有相邻镇子的村民前来就医。2017年,同样是中风后偏瘫的陶大爷被两个儿子搀扶着来到莲峰居委卫生室。陶大爷当时已经出现讲不清话、不自主流口水与四肢麻木的症状,本应住院治疗的陶大爷坚持要来找肖炳林治疗。同样是经过了两个月的中药配合推拿、针灸治疗,陶大爷恢复了正常。“很多村民都是老病友,无论大病小病都比较信任我,生病了就首先想到来找我治疗。”肖炳林说。

赢得如此口碑,大概是一个村医最欣慰的事情,“得到村民的信任是我最欣慰的事”,是肖炳林常挂在嘴边的话。年近60的他即将面临退休,当问起对退休生活的规划时,肖炳林说:“虽然年近花甲,但是我还想在卫生所继续为村民们看病,一直到走不动为止。”(文/图 记者李舒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