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基层好医生】罗进义:毕生追求治病救人

发布时间: 2018-08-08 11:16:06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乐于救人助人的罗进义。

“罗医生是我们葡萄镇人民心里的120”。近日,记者走进罗进义诊所时,罗进义正忙得不可开交。记者与来自葡萄镇观音山村的诸葛大爷聊起来,“村民们都喜欢来找罗医生看病,他人很好,治病救人凭良心。”葛大爷说。

罗进义出生于医生世家,从小就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3年,罗进义从广西桂林市卫校毕业后,就在桂林阳朔县葡萄镇卫生院当医生。“学医的时候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鼻炎给治好了,我父亲都没能治好呢!”罗进义骄傲地说,“上学的时候我找了很多资料,请教了不少老师,不仅治好了自己的鼻炎,对这个病也小有研究,后来很多村民都来找我治。”

村民们不仅信服罗进义的医术,更为他的人品点赞。2017年7月的一天,炎炎烈日下,一名姓周的妇女载着3岁的女儿驾驶电瓶车行驶到葡萄镇供电所门口,突发腹痛与眩晕,当她用尽全力把车停下后就晕倒在了路上。由于事发地与罗进义诊所很近,听闻此事的罗进义马上赶到了现场,确认患者已经失去意识之后,果断地将她背到了诊所内。

“我立即给她吸氧,然后注射葡萄糖,一个小时之后她恢复意识可以说话了。”罗进义告诉记者,该患者是急性腹痛,加上高温导致脱水,出现了休克。“(救人)这个事情在我看来很正常,但是村民们觉得我很了不起,这件事很快就传开了。”罗进义说:“那天我叫了一辆三轮车去一个村子给人看病,那个村子还蛮远的,但是到了目的地之后三轮车师傅因为知道我救人的事,坚决不肯收钱。”

如果说治病救人是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始终对患者抱有仁慈与关怀就是一个医生更为高尚的情操了。罗进义向来有一种观念:病一定要治,诊疗费可以晚给或者少给。三年前一名妇女突发原因不明的肿毒,高烧不退且全身红肿,在一家医院治疗,病尚未好,却几乎用光了家庭的所有积蓄,她只能停止治疗回家准备后事。但她的丈夫并没有死心,找到了罗进义。

“当时他身无分文,跑来问我这种情况还能不能救?我说能救。”罗进义见过很多这类因为费用问题放弃治疗的情况,让他先不用管钱的事,赶紧把患者带来治疗。在紧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消炎、退烧、排脓、清创,一切治疗罗进义都亲力亲为,直到患者完全康复。夫妻二人很感动,不停地感谢罗进义并承诺有了钱第一时间就拿来还治疗费。“一年多之后,他就拿着治疗费和两斤最好的猪肉来找我了。乡亲们谁都有困难的时候,只要能帮到他们,我都会尽力帮他们,大家也都很讲信誉。”罗进义笑着说。

虽然帮助患者缓解病痛给罗进义带来许多快乐,但他也有自己的烦恼:“我总觉得自己学识还是太少了,碰到一些疑难病的时候我自己也很苦恼。”罗进义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为此,他每天结束工作之后坚持翻阅医书,或是在医生群里向前辈和同行请教诊疗方法,数年如一日。“治病救人能让我快乐,这是我的职责更是我毕生的追求。”罗进义说。(文/图 记者李舒雯)

延伸阅读